2024年9月4日 星期三

政社參與

明天開始便要返兩更了,最遲五點四十五分便要起身,六點半返工,八點半便收工。我本來很抗拒返早班,因為我太喜愛睡覺,但想到年紀漸大,迫自己早些起身,喝一杯黑咖啡很上班,整棟大樓只有我一個人,享受me time的時間,也是另一種浪漫。而且八點半放工,回家後還有很多時間看書寫文章,何樂而不為?明天我就會知道想像和現實的距離。

入秋之後,日照時間越來越短,早晚溫差也越來越大,我預期十一月前返早更不是問題,但秋分之後八點才見太陽,下午四點半左右便日落,那將會是最難熬的日子。我曾經問同事,為何不返早更?她們說不喜歡摸黑上班,畢竟女性會多考慮安全問題。我一月受訓的時候,同樣要五點半起床,外面只有幾度,屋內也不超過十四度,摸黑出門,感覺像返夜更多過返早更,又是另一種體驗。

今早在家盡享悠閒時光,翻閱多份本地報紙。很多英國報章都在談論德國右翼政黨崛起的新聞,英國因為工黨執政,政治表面上左傾,但大家心裡明白,這只是單議席單票制的假象,工黨上場只因保守黨分裂,若將來右派和保守黨重新整合的話,工黨難以保住執政的優勢。面對龐大的財政壓力,工黨如何在不得罪選民的情況下改善財赤?政府又如何在不違反人權政策下處理難民問題?政府又如何說服社會大眾一方面削減退休人士的能源費補助,另一方面又支付鉅額的難民生活費用?

透過工作融入社會,觀察不同社群的訴求,明白手上一票的力量,政治參與不止於投票,還要理解和參與政策的討論,在民主和自由國家生活,便要好好學習成為有政治意識的公民。


星期六看到,令我愛不釋手的書。企鵝出版,必屬佳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