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 星期一

西夏:消逝在歷史記憶中的國度

一直覺得紅紅很有才氣,她與恩惠借閱了同一系列的書,恩惠借了百越族的歷史書,紅紅借了西夏的歷史書。我很高興看到她們對歷史研習的開放態度,知道課堂歷史的不足和限制,主動找出自己的盲點,了解偏見何在。這不正是「神入」歷史的態度嗎?這就是歷史的開放性。誰說女學生不喜歡讀中國歷史?只視乎教師教什麼中國歷史而已。紅紅借閱的,是邊人的《西夏:消逝在歷史記憶中的國度》:


我在課堂上會了每一個朝代,總會有外族入侵的問題,而外族卻是令中國皇帝頗為煩惱的一件事。其實,宋朝也不算弱國,為何對外族卻束手無策,要以歲幣換取和平?令我更有興趣知道西夏是否一個強大的外族,很想認識它的文化。


讀完此書後,我學會了西夏民族的歷史,更重新改變外族在我腦海的印象,原本外族在我眼中是野蠻人,但其實原來西夏有很多宏偉的建築物,而在文化上佛教原來對西夏充滿影響,西夏政權大力提倡的儒學共同構成維護封建統治的大支柱,西夏更仿照宋朝的官制,開辦科舉,顯示出除了武力以外,還有文化力量,解除了在我心中重武輕文的西夏印象。西夏更有自己獨特的文字-西夏文,令我深相信其實外族並不是弱國,只是被歐亞帝國排斥。


我認為書中最有趣的部份,是西夏獨特的文字。西夏文是獨立於漢字之外的一種全新方塊文字。初看與漢字相似,細看又與漢字無一相同。因為它是模仿漢字的構字方法,借用漢字的基本筆劃重新創制的。它的基本筆劃,也與漢字的點、橫、豎、撇、左拐、右提,但卻沒有漢字常見的豎橺。筆劃繁多,結構複雜,多數都十畫以上,認記、書寫都有一定難度。想不到一直在我心中是野變的西夏,竟能創出筆劃如此繁多和結構複雜的文字。


看完此書後,我想借閱更多外族的書。是否有外族像西夏一樣,仿照宋朝的官和政令而成功?我們經常忽略外族的存在,隻字不提,引致對外族的誤會,就好像西夏一樣,它能有自己獨特的文字,有工藝高技術高的宏偉建築物,有文化宗教的修養-佛教,這顯示出我們一直忽略了外族的文化特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