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學生的早會分享:文人的傲骨

聽睿智同學的早會分享,我熱淚凝眶。文人的傲骨,也是知識份子的精神支柱。讀聖賢書,所為何事?同樣的問題,我每天都要直視、回答,不過我明白,我窮一生之力,也只是貼近答案,而不能完全找到答案。我衷心祝福睿智同學找到同路人,因為清醒的人生,免不了痛苦;但未經檢驗的人生,不值得活,這是蘇格拉底說的。這條路很難走,特別是充斥犬儒主義的香港社會,學習享受孤獨的況味吧。感謝睿智同學,得到他的同意,將他的早會分享放在這裡。


甚麼是文人?


一般人眼中,文人大概是一些知識廣博,或者整天作文寫詩的知識份子。他們可能會講求一套文人的自我修養,又或者是要以救國救民為己任,以文救國也許是他們的使命。


但歸根究柢,我認為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文人有文人的傲骨。


我不敢說自己是文人,但首先我相信在座所有的同學都算是讀書人。讀書人也應有讀書人的氣節。


甚麼是讀書人的氣節?這種氣節我認為包含以下幾點:敢於求智求真、做人剛毅正直、不屈服於難阻、並且堅持正義和公義。


讀書人的氣節和文人的傲骨是類同的,我認為兩者差別在於境界的高低,還有知識的廣博,也許文人的傲骨會顯得偉大一點,因為文人的知識和眼光決定了他的能力和胸襟,以致可以達到「救國」的層次。


對於我們這些讀書人來說,「救國」也許離我們很遠,也好像不關我們的事,但我想強調,「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這八個大字是我張貼於中文學會的壁報板上,所謂天下興亡的責任絕對不是純粹基於民族情懷,甚至不是血濃於水,民族大義、中華兒女這些通通都可以暫不理會。


但至少作為一個學子,我們學習知識,讀聖賢書,學習道德、公義,追求智慧、追求真理,我們難道就沒有一丁點的責任,去忠於良心、公義、忠於真理,至少對得住我們所學的一切。


否則,我們是白讀書,是虛偽,是無動於衷!


何為救國?國以人為本,天下理應乃天下人的天下。


那麼,我是不是可以理解為,天下的每一個人,也有資格、亦都有權利去追求活得更好、活得更有尊嚴、甚至活得更加的幸福呢?要救國,就要先使國民得到幸福,國民受盡苦難,也可以說這個國家受盡苦難,所以救人即救國,救國即救人。


有人會問,我只是一個小小的學生,救國救人?談何容易?


其實,書生不一定要論政,甚或提出甚麼驚世大道理,只要從個人開始,改變生活上的一點一滴,行事為人剛毅正直,實踐追求真理、追求智慧的心,堅持正義公義,並且不屈服於難阻,這便已經盡了作為一介書生的責任。


然而,現今的社會,是否有足夠的空間讓我們盡這個責任呢?


不是很遙遠的事情,只有幾百年前,想我中華大清帝國,文字獄曾經大行其道;其實不只清,還有不少朝代也有過文字獄。而我們現在,中國大陸,以言入罪屢見不少,劉曉波、譚作人還在坐牢、趙連海仍然被軟禁,艾未未至今仍然失蹤。


再追溯我大明江山,錦衣衝權傾朝野,實行特務統治。現今網絡警察有過之而無不及,上海市一位女士,普通百姓,只是路過茉莉花行動的藝術表演,拍下了一幅照片,放在博客上,幾日後便被中國政府以「尋釁滋事罪」拘捕。


再久遠一點,自二千年前贏政統一六國建立大秦帝國,自始歷朝帝王一代一代地登基,一直到一百年前辛亥革命,才推翻了帝制。然後直到六十二年前,中華人民共和國才正式成立。結果,一黨專政,孫中山提倡的民主實現了嗎?


我們還在這個共和國裡面看到甚麼呢?


究竟在現今的中國,文人的傲骨還值幾多錢?


中共建政六十二年,首二十七年為毛澤東時代,毛死前的中國可用一個字來形容:亂。


先 有一連串政治運動包括有鎮壓反革命,清洗國民黨殘餘分子,然後有三反五反、反右運動、大躍進、三面紅旗,然後有人類歷史上最瘋狂的一次民族自我清洗運動 ──歷時十年的文化大革命,將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文明至少有大半被破壞,整整一代人有大半的文化傳承者被殺害,結果就是直到1979年毛澤東去世時的那一 刻,大家才赫然發現中國文化出現了斷層,五千年的華夏文明被我們用短短10年時間抹去得幾乎一乾二淨。


中國人的核心價值失去了,那些我們祖宗格守傳統美德幾乎都被遺忘,於是在這種迷惘無助之下,中國人民一於抓緊人民幣,在偉大的中國共產黨光輝的帶領下一同發展經濟,齊齊「搵銀」。可以說,由那時開始,中國人的核心價值就是錢。


為了錢,中國人甚至可以埋沒自己的良知,出賣自己的人格,甚麼氣節甚麼傲骨,已經變得一文不值。


地溝油、毒奶粉、毒大米、蘇丹紅、蠟火鍋、大便臭豆腐、假雞蛋、假疫苗、假證件、假信用卡,假文憑、假履歷、假鈔、假印、假作真時真亦假…總之只有你想不到,沒有他假不到,問你服未?


你說如今的中國變成了甚麼?我只能夠說一句,身為中華兒女,我感到:痛心疾首!


我不死心!讀書人的氣節,文人的傲骨,是否已經不復存在?幸好不是。


譚作人是好漢子,劉曉波也是!在現今的中國,還是有些一身浩然正氣,敢於伸張正義的讀書人。


不過,問題是,現今的社會,是否有足夠的空間讓我們盡一介書生的責任呢?「文人」的生存空間,竟會愈來愈小。


是不是要維持公義,就是「尋釁滋事」,然後被抓去坐牢呢?是不是要讓人民活得更好,就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然後過11年的牢獄生活?


文人的傲骨,其偉大之處就在於,就算遇有困難、遇有阻力,也始終如一,懷著正直的心而勇往直前,不畏強權或權貴,卻敢於發聲。


就好像我國古代一些忠臣冒死進諫般,例如比干、魏徵、伍子胥等。


可惜,忠臣難當。比干被挖心而死,魏徵死後甚至連墳都被人拆了,伍子胥也被人賜死。


我們深知道,這個代價是非常的沉重,我們未必承受得起。讀書人,未必都有這個能力去承受,但理應有這個心。


然而,我們似乎都失去了這個心。


為甚麼呢?那自然有好多的因素,政府的打壓是一大主因,但作為一個小小的學生,我只想問:我們現在處於一個甚麼的教育制度?求學?不,是求分數!


還有幾多個人在學校裡,會為了興趣而追求知識,又剩下多少人,會為到學到課本上的新知識而感到快樂呢?


我並不是說沒有,而是這個教育制度已經蠶食了絕大部份的學生,使他們的學習的唯一目的就是考上大學,取得高學歷,然後找到工作,得到高薪水。


在這種無比「現實」的環境之下,學生一方面要被無盡的競爭壓抑得透不過氣來,同時意志也被磨滅。在這種情況下,誰還有心情去計較作為一個讀書人的態度和責任呢?


而由於今日的時間實在不允許我再詳細深入地分析,我只能夠以作為一個學生,個人對香港教育制度的回應來收結,希望能引起大家的反思:


香港的教育實在是扼殺了學生的思考,這是思想上的謀殺,使學生成為一個又一個的機器人。而作為施行教育的學校,則成了一間又一間的工廠,大批生產機器人,只有少數學生能夠逃出生天。


這是一個成功的教育?這是一個失敗的教育!一個可怕的教育。


學校,是教育學生的地方,也是社會的一個縮影。


我衷心希望,學校能夠有足夠的空間及自由,讓學生能夠於思想領域上馳騁;我亦衷心希望,社會同樣有這樣的空間及自由,更重要的是我們有這一份包容,使文人的傲骨不至於被埋沒,勇氣亦不被磨滅。)


我希望,香港的教育,能夠教育出一班有承擔、有責任的讀書人,續我中華文人傲骨,不要讓中華文化的光輝,就此斷送我們這一代的手裡。


而更重要的是,在座的所有同學,作為一個讀書人,我們撫心自問,是否應該有這份覺悟,文人真正的傲骨,是哪怕現實有多困難、有多無奈,我們仍然選擇勇於去闖,忠於真理!


雖然我們個人的能力,也許很小;我們對社會的影響,也許不大;但是否意味著,我們就這樣甚麼也不做呢?


我雖然不是文人,但作為一個讀書人,我願意承擔,堅負起讀書人的氣節,傳揚我中華文人傲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