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 星期一

布洛陀-百越僚人

嘉璟文章充滿好奇,而恩惠的文字較深邃,她的讀書報告,鑽到地緣、血緣的深處,還探究「圖騰」在民族發展的作用,「圖騰」這個詞,我要到中六才弄清楚呢。她借閱了梁庭望和廖明基的《布洛陀:百越僚人的始祖圖騰》,以下是她的文章:


於堂上,我學會了外族的狠勁,令我有興趣知道到底一個民族如何擁有自己的文化,為何要對外不斷擴展自己的領域?雖然這本書不能回答我的問題,但卻告訴了我百越僚人的古老風俗。


現今的社會,大眾都對有血緣關係的愛情,視為不倫之戀,但百越僚人為要繁衍更多後代,而發展血緣婚。隨著百越僚人的消失,血緣婚也消聲匿跡。我也知道,「狼圖騰」也是氏族的產物。


我認為書中最有趣的部份,是圖騰的章節。因為圖騰的形象非常鮮明,才能成灴幅幅使人敬畏的藝術品。這些圖騰使我非常敬佩以往的百越僚人,因為他們竟能用人手在銅器上刻上各式各樣的圖騰,而且圖騰有著精細的細節。圖騰亦成為中華文明的遺跡,我們更應該去感謝古人的發現。另外,圖騰的出現是否又是一種藝術呢?這令我深信百越僚人其實擁有一定的生活經驗,不應受我們的冷眼。


看完此書後,我想知道更多外族的歷史。即使他們曾是中國皇朝的敵人,但外族的生活,一直對中國歷史有著深遠的影響,我不希望我只認識他們入侵中國的一面。我希望知道沒有在歷史堂上學過的民族知識,減低對他們的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