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2日 星期四

歷史課程的國民教育

去年底,我收到學生的信,說我不愛國、太主觀,影響同學對中國的印象,信很長,也很具體,我很欣賞同學認真思考我的課堂,所以也不敢怠慢,寫了一封回信。過去半年,我們還斷斷續續交流,談趙連海和劉曉波,我們的意見不盡相同,但至少大家無所不談,願意坦誠分享,同學至今還認為我不「愛國」,但我並不介意,因為大家能無所懼怕地談「愛國」,便是國民教育的開始。國民教育,何須國民教育科?我的回信如下:


Y 很高興收到你的來信,我教學十多年,第一次收到如此認真思考課堂的來信,我希望能夠繼續和你通信,和你分享,讓我們彼此認識。我經常說,我從學生身上學到的東西,並不少於學生從我身上學到的東西。我希望藉此機會,向你說明我的教學理念,也分享我對歷史問題的一些看法。


先說秦始皇吧。我一直都喜歡念中國歷史,中國歷史也是我的強項,我是靠中國歷史的分數入讀大學的,直至高中時代,我還認為秦始皇統一文字,是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成就。且看歐洲雖小,但小國林立,各有自己的語言文字,在歐洲旅行便感到其中的不便,但我們中國則不同,我們雖然口音方言各異,但文字統一,廣東人不懂普通語,也能以紙筆代口,這是秦始皇的功勞。可是,當我再思考秦始皇時期的人民生活情境時,我便開始質疑:秦始皇真的為了將來人民的福祉而實施統一政策嗎?還是他為了滿足個人的權力慾,犧牲了一整代秦人的幸福,強行統一政策,這政策卻無意地為後世帶來一些方便?讀書的時候,老師都說秦的統一開啟了後來中國的太平,但我越讀中國歷史,越發現很多專制皇權的受害者,他們都被專制的君主迫害,甚至太史公司馬遷,也受害於漢武帝。於是,我又不禁想到,皇帝專權、行郡縣、消滅六國文字的政策,雖然減低了地方之間的鬥爭,但有多少人為此而犧牲。



我就是這樣讀中國歷史長大的,我曾經為秦始皇感到自豪,為中國悠長的歷史感到光榮,但當我越深入去了解,越不寒而慄。中國歷史是血染的朱砂畫。所以,我很努力地找資料,讓你們知道秦人的痛苦(例如那些「生男慎勿舉」的歌謠),我只希望你們除了看見宏偉的國家,也看見那些吶喊無聲的歷史人物。我的課堂可能偏頗,或許令學生誤會他們要討厭他們的國家。但不是的,我更希望他們去愛那些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真真實實、有血有肉的人。



的確,我出生於殖民時期的香港,曾經以身為香港人為榮、恥為中國人,我還記得小時候回鄉,都要提醒鄉友我的香港人身份。不過,一件歷史事件徹底改變了我,讓我知道我是個不折不扣的中國人,那就是一九八九年的六四事件。我看著北京的學生,在天安門廣場靜坐,要求反貪腐。開始的時候,我還是當鬧劇看,直至坦克入城,血染天安門,我哭了,真的哭了。我問自己,為何那些前途錦繡的學生為著人民的福祉而犧牲性命?小時候,我都相信讀書是為了自己的前途,但北京學生(劉曉波便是其中之一)讓我知道,那就是中國學人的氣度與風骨,還有向當權者說不的勇氣。


Y,你知嗎,有多少香港人,口口聲聲愛國,但他們只是愛權力!有多少香港人,口口聲聲愛中國人民,但他們只是愛中國的人民幣!你看某些香港的投資者,在內地生產電芯,但完全無視中國工人嚴重中毒(鎘);十多前年深圳致麗大火,燒死數十個女工,就因為香港廠家把她們關住了。美國哲人Thomas Paine曾說過:It is the duty of the patriot to protect his country from its government.(愛國者的責任,就是保護國家,免受政府之害)。Y,我愛中國的土地,所以我教學十年,不斷帶學生到北京、內蒙古、絲路、西安、開封,讓學生也能愛上這片綻放異彩、山川河嶽景色各異的土地。我愛這片土地,所以我希望學生踏足國土後,能一起保護這片土地,不再容許商人以「血本換資本」;Y,我愛住在這片土地上的人民,所以我多麼渴望和他們一起生活,讓學生在交流團中和他們做朋友,彼此了解。我愛這片土地的人民,希望他們回來後,努力在香港這片仍然自由的角落,為國內的朋友打氣。



Y,你對了,也錯了。我從來沒有掩飾我對專制政權的厭惡,所以2003年美國入侵伊拉克時,我請朋友替我在衣服上寫了「悲憤」兩個字,表明我對美國霸權的厭惡。當陳毓祥先生在釣魚台附近溺斃時,我上街吶喊,抗議日本的軍國主義。我厭惡一切的專制政府,包括自己國家的政府,因為專制政府經常是國家最大的侵略者。不過,你錯了,在厭惡的背後,是對中國土地和人民的深愛。愛並不在言語上,而在行為上。希望我們的交流會一直延續,話天南而敘古今,我希望更認識你,也希望讓你更認識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