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6日 星期五

觀課心情

觀課前夕,友人問我是否緊張,沒有,我並不緊張,我反倒有點興奮,過去四年經歷了大大小小的觀課,已習慣觀課是教師生涯中自我完善的一部份,透過觀課反思教學行動的理念。興奮,因為萬事俱備,唯欠東風,希望看見真實的課堂與想像的課堂有什麼差異。教學不再是機械的操作,學生是活的,教生互動的結果往往在教師的計算之外。所以,教學是藝術,更是多重藝術的結合,讓教師生動地連結每個細節。
教學是表演藝術,教師串講的時候,一舉手一投足都能吸引學生的視線,講授時聲音抑揚頓挫,學生心領神會進入學習內容,眼神的交流,讓教師得到更多語言以外的訊息,教師亦能因此調節教學進度,讓學生跟得上教學的步伐。精確的語言,洗練的文字,將學生投入學習的世界。沒有學生的教師,只是個自說自話的人。
黑板的藝術也是教學的一部份,阿莫納什維利在《孩子,祝你們一路平安》中對黑板藝術有獨到的見解:「把黑板當做一塊在上面反映你與你的學生們在課堂上共同生活的銀幕,並記住,你學生學習活動的成效和他們對你的態度如何,在很多方面都取決於你怎樣借助運用黑板的藝術來吸引學生,怎樣姿態優美地站在黑板前面。」我一直記著楊秀珠教授的教誨,課堂進行時完全不用粉刷,直至課堂完結時,所有學習重點都有組織地寫在黑板上,教師的黑板就是導演的銀幕。
曾經有人說過,教學的經驗是最難承傳,也最難累積的,所以現今的教學和古代的教學分別不大。教學改革帶來的,不單傳遞技術,更要創造教學藝術。觀課文化要打開的,不單是課室的門,也是心裡的門,容許不同教學風格的教師交流,增進教學藝術的深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