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6日 星期五

矛盾的混合

聖誕期間閱讀了大量關於牛仔褲的資料,論到牛仔褲的潮流,設計師聖羅蘭(YSL)說了意味深長的一句話:「You must be very local to be universal」。太多「衝出香港,走進世界」的口號,仿似香港並非世界的一部份,要脫離香港,才能走進世界,不知道香港本身已是世界的一部份,活在香港便是活在世界。這種否定自己以肯定他人的心態,存在每個角落。例如,有些人急著要做聖徒,便否定自身的一切,「脫去老我,仿效基督」成為做人原則,所有動機必須聖化,不可自私,不可存妄念,不可論斷,不可起淫念,不可貪心,用最大的力度抑惡,完全忘記了「基督在我裡面活著」,我們也是「依著上帝的形象而受做的」,忘記自身本在的善性。結果,人的真實性被扭曲,只能在與惡的爭戰中證明自己的善。哀哉!我略略修改聖羅蘭的話:「We must be very human to be the saint。」卡爾維諾已向我們展示,子爵分成兩半,無論是至善還是至惡,都只會牽起爭鬥,自我的爭鬥,與自我和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