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

冷戰回憶

為了鞏固學生對冷戰的認識,並將冷戰的事件與個人生命連上關繫,我要求學生以第一身虛擬傳記,加強情感的投入。以下是中五學生梅藹兒的作品(寫於二零零八年十一月二十三日)。

我是一個生活於冷戰時期的人,由冷戰開始到結束我也一直經歷著。身為一個美國人,我對冷戰可算是又愛又恨,因為我是一個記者,需要到世界各地作訪問,親身體現那些戰爭。自己國家與蘇聯的逞強行為導致其他國家發生戰爭、分裂。到底是資本主義正確還是共產主義正確?

當我還是小孩的時候,我父母己經跟我說,蘇聯是一個惡魔國家。身邊的電台,電視,電影,書藉也是在說蘇聯的壞話。電影中那個奸角也是來至蘇聯的,電視上的大人也說蘇聯的不是,書上的也是這樣說。就連爸爸每天聽的電台–「美國之音」,也是在抹黑蘇聯。小時候的我並不知道什麼是蘇聯,只知道它是壞份子,蘇聯的人像惡魔。可是到了長大之後,我才知道那只是一場又一場的宣傳戰。

到了我十一歲,美國總統先生發表了一場演說。其中總統先生把蘇聯形容為恐怖的壓迫統治者;操縱傳媒,壓制個人自由思想。蘇聯是用「鐵幕」令中歐和東歐的國家跟西方自由世界隔離。當時我聽到這演說,我覺得總統先生好勇敢,因為他站出來指責蘇聯這個惡魔國家。當我告訴我舅舅,我對總統先生的感受後。我舅舅並沒有好像我爸媽一樣稱讚我。舅舅用了一個當時我不懂的眼神看著我,語重心長地跟我說:「孩子,在這段時期成長的你,視野像一隻井底之蛙。你知道嗎,以後這個世界不再和平安穩,別再呆呆的在這裹躲在父母的懷裹,世上上有太多事情,在等著我們去發掘…」

舅舅的說話令我對世界產生了好奇心,世界到底是怎樣的?我開始跟著舅舅生活,聽我這個舅舅記者說世界事。直到我十五歲時,韓戰爆發,舅舅離開了美國到韓國作訪問和拍照,我當時就立志要當一個像舅舅一樣的記者。為了擴闊自己的視野,我開始去了解冷戰的成因,對世界的影響。原來,當初的所認為的那個偉大演說,正是導致冷戰爆發的主要原因。這個演說代表著美國將協助任何國家抵抗共產主義。我小時候所聽的惡魔,只是共產主義。

冷戰開始之後,我們國家推行了一個歐洲復興計劃。那是用錢令其他國家不會受共產主義所「迷惑」。之後又有柏林危機,蘇聯封鎖了柏林,不讓西方各國對其佔領區實施有效的管治。這件事舅舅也有說過,那令柏林人民要等候物資到來。因陸路通道都被封鎖了。要等美英法以飛機運送物資。我想這件事對柏林人民的影響是最大吧。而現在爆發的韓戰,也是這兩個國家的傑作吧。難為的又是韓國的人,它們就不能互相讓步嗎?

韓戰結束後,舅舅也回來了。他帶了很多當時韓戰的相片給我看。因為舅舅是美國人,在當地,美國的士兵也有保護他。舅舅說當時的戰爭十分激烈,死了很多人。那三年,舅舅認識的朋友也一個個死去。冷戰的代價除了錢之外,就是人命。每天也有人因為戰爭而死,因為可笑的冷戰而死。的跟舅舅說了,下次他出國拍攝訪問時我也要跟他一起去,舅舅也答應了我。

但這個下次,已經是幾年之後的事,當我二十六歲時,越戰爆發了,我跟舅舅去了越南,當時我倆以為這場戰爭會像韓戰一樣很快就結束,但並不是這樣,這場戰爭過了十四年才結束。在南越這幾年,我的人生觀有了很多改變。以前的我生活環境太好了,不知人間疾苦。經歷過戰爭,我才了解和平的可貴之處。美國的報紙只提到美國死了多少人,沒有了多少錢,損失有多慘重,但沒有提過越戰中死了多少越南人。我舅舅也在這裹失去了生命。他死前跟我說:「你別忘記這一切–冷戰對平民百姓的影響。要留下所有相片,讓後世人借鏡!」

就是舅舅這番話,我把我在越南所拍的,還有他以前所拍的都珍藏下來。當我三十歲之後,我遇見了將陪伴我渡過下半生的她。她是越南人,父親在戰爭時死去,與媽媽,弟弟妹妹相依為命。她是我在訪問時認識的,她十分善解人意,也不介意我是個美國人(畢竟她爸爸是因為被美蘇對立而間接害死的)。因為她,我留在越南,結婚,生兒育女。

1973年,越戰結束,所有事也結束了。冷戰也在幾年之間開始緩和。我相信舅舅會十分樂意看見這情況的。直到91年,我五十六歲的時候,蘇聯解體後,冷戰就結束了。我帶著妻子,兒女回到美國。我將舅舅和我自己所拍的照,訪問,我對冷戰的感覺和反思,寫成了一本書。這書在美國出版時,做成十分大的震撼。其他讀者的感受是什麼我也不在乎。我只希望,這些相片可以讓後世人了解戰爭的可怕性。戰爭所造成的不只是金錢上的損失,更是人命的損失。有多少家庭在戰爭之中,失去家人,又或是面臨被拆散,被迫分離的情況?而導致這些情況出現的原因,只是因為資本主義和共產主義想打倒對方,成為世界的領袖。難到,它們就不能共存嗎?

大多的問題在腦海之中,但那些已不是我們可以以常理去理解的事了。我生活在這個戰亂時代,但也因這個世代,令我的視野不再只是像井底之蛙一樣。我了解到,其實冷戰當中,沒有正確或錯誤之分,也不會黑白分明。資本,共產兩者也對也錯,雖然是這樣,但到最後也不能達至雙贏的局面。

不知道那偉大的總統,知道自己的演說引起長久的冷戰,還有一連串的人命和金錢的損失之後,會有什麼反應呢?或者,他會開心吧。因為那惡魔蘇聯已不在了,美國也終於成為了世界的領導人。不過,這也是猜測,誰又能猜得到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