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

寵辱若驚

老子說:寵辱若驚,貴大患若身。何謂寵辱若驚?寵之為下,得之若驚,失之若驚,是謂寵辱若驚。李零注解:寵辱外界對你的評價,應該置之度外,被人誇是意外,被人罵也是意外,別往心裡去。近日埋頭苦幹,寫台灣交流文章,安排觀課,預備課後檢討,討論通識教學計劃,撰寫教育局分享匯報,作中五會考前最後一擊,有讚有彈,但由於工作緊迫,根本沒空胡思亂想,直至收到電話,鼓勵我完成我一直希望完成的事--再讀書,電話筒更傳來堅定的聲音:現在就是時候。這是我渴望已久的事情,我把它潛藏在心底深處,靜靜等候,相信總有一天我會再重回大學校園,徜徉在書堆之中,只是我一直等候,等候適當的時機,等候一些線索。現在線索開始浮現,我開始患得患失,寵辱若驚,所以我更加要提醒自己心無所住,要能看破,就像昨天一樣等候,繼續靜靜地等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