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8日 星期日

倒空

有些人說倒空了昔日的自己,才能載滿基督,我越來越懷疑這種說法。名可名,非常名,基督徒也好,非基督徒也好,已開始不在乎別人怎樣稱呼我,我始終尋找真實的基督信仰,但這種尋找是從「信仰確定」邁向「信仰不確定」,這種信仰好像墮入深淵,既不能認同Richard Dawkin或Christopher Hitchens,因為他們將「人」放在上帝的位置,一種「中心」的置換;另一方面,我在教會中也像異類,對那些以「神人」自居之眾保持距離,最怕人滿口「上帝」扮演「上帝」,狐假虎威,倒空自己滿載基督,便以為自己超凡入聖。魯益師曾說,在惡人之中,虔誠的人(religious)最邪惡。我覺得自己近似Ernst Bloch所指的「基督徒」(「一位真正的基督徒,一定是一位無神論者。」)而倒空就倒空,就像老子所說的「持而盈之,不若其以」,又或像史記所言:「滿而不損則溢,盈而不持則傾。」基督徒也好,非基督徒也好,始終覺得自己只不過是個人,信仰耶穌基督,只是上帝的恩典,讓我覺察到自己的空,歸回本來的位置。

迷時師度,悟了自度。不敢說自己悟了,但也不像過去迷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