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0日 星期二

早開的洛神

過去幾年,都有種洛神花,一般要到十月底才長花,但今年好特別,七月中便開花,這兩個星期已頻頻採收。

有老農做街坊,很幸福。五月中,樓下阿姨問我要不要洛神花苗,我想也不想,立刻點頭。真是及時雨,因為去年洛神花失收,本來留了兩年的自家種後繼無種,暗自發愁之際,幸得阿姨慷慨送苗,便把四十多株苗移到田裡。

我吝嗇,不捨得把瘦弱的苗當堆肥,就種得比一般茂密,阿姨聽我把四十多株苗都移種了,很好奇的問:你塊田好大咩?我有些靦腆:你給的苗,我不捨得掉了。農師教落,洛神花不用種在田列,一種半年,佔了田列,種在田邊即可。不過,根據去年經驗,洛神花要陽光,如果田邊陰暗,便會失收。而且,現在人力少,洛神花種在田列,不用常打理,也能抑制雜草生長,一舉兩得。

本來只有幾寸的株苗,不用一個月已長高及膝,三個月已高到我肩膊。待到洛神開花,花萼肉厚肥大,外形如深紅的皇冠,應屬勝利品種。我以前也種過台東的品種,花型慶長、肉較薄,適合做蜜餞。現在每天採收,或風乾備用,或蜜餞沖飲,在秋風稍起的事候,喝一口季節的酸甜。

洛神花,我曾經以為與洛神的傳說有關,後來查證,才知是Roselle的音譯,原產於西非及印度,現已在華南地方廣植。也有譯作玫瑰茄或洛神葵,神來的譯名,都很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