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6日 星期四

給學生的第一封信

「人生的機遇稍縱即逝。」明天開始,你們便要面對中四級第一次考試,也是準備會考的第一場硬仗,我知道你們有壓力,我也曾經歷過,但這一刻能夠做的,便是靜下來,安坐在書桌前,什麼也不要想,什麼也不要掛慮,認認真真地思考,你要過怎樣的人生。

很多人會問:生命有何意義?其實這正是生命向我們發出的叩問,我們不能被動地等待答案的出現,活在此時此刻,生命便質問我們:我們為何而活。應該說:我們是回答問題的人。每一次抉擇,每一個行動,都是回答生命意義的方式。望著書桌上的筆記和教科書,你看見什麼呢?看見成績表上的分數?看見會考時的徬徨?看見入讀大學時的歡愉?看見成家立室的溫暖?看見將來事業有成?還是看見世界上還有受苦的人?你的眼光影響你現在的行動。如果你對著桌面的書本和筆記,而眼前只有無意義的白紙黑字和殘弱的燈光,那麼你已將近舉起白旗,宣佈無條件投降了。

雖然我們離開這個世界時,不能帶走任何東西,但我們卻會以「我」這個獨特的身份離開這個世界。有人說:「我們都是哭著來到這個世界,但卻有些人含笑離開這個世界」。為什麼呢?因為笑著離開的人,終於成為了獨特的「我」而離開,也完成了我之為我的事情。那些等待生命給予意義的人,將會如嬰孩來到世界那樣,哭著離去,因為他們終其一生,也不會得到生命意義的答案。

我正是生命意義的追尋者,我從來沒有想過我已知道生命意義的答案,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還有很多不知道。正如初次遇見你們的時候,我不知道我能否勝任再做中四級的班主任,我不知道你們是否有決心升讀中五,我不知道我和你們能否「夾」得來,我甚至不知道我能做些什麼讓你們順利升讀中五,但我知道我要和你們一起找尋所有問題的答案。到最後,無論得得失失也不必追究,因為我們已手挽手找到了答案。生命不會重覆,無論我教了八年書,第三次做中四的班主任,我也只是「第一次」做「你們」的班主任,而且永遠不會有「第二次」。正是這樣,我要好好享受這個「第一次」。

我們在互動,你們也給予我很多的驚喜,我很享受每天早上和你們一起閱讀時的寧靜,很享受回應你們的週記,因為你們的週記內容越來越有深度,很享受和你們一起清潔班房,更享受當你們的班主任。沒有你們積極的回應,我怎能享受這些時光?你們改變了我。

好了,再看你桌面的書本,你會看見更多東西嗎?還是依舊一片空白?意義令生命變得豐富,而追尋意義的過程可能就是意義所在。不要讓「讀書沒有意義」成為你逃避溫習的借口,無論你是否讀書,都要努力把握每個機遇,創造生命的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