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4日 星期三

落葉歸根

本來跟祖父和姑婆約定,這年清明時份,四代同堂,一起回到順德陳村,慎終追遠,飲水思源。萬事俱備,就等待四月十七日的來臨,圓老人家的一個夢,怎知道,姑婆上星期入了醫院,祖父昨天也入了醫院。我終於明白,何謂只爭朝夕。


上星期探望姑婆,看到她昏迷不醒,我輕輕地叫她好好休息,她應該聽不到,但我很想她聽到。呼吸機壓在她瘦小的臉上,我淚濕了眼睛。新年的時候,我帶信信、望望向她拜年,她還笑容滿面,說孩子像我,然後,給我們利是,我也給她一封利是,請她飲茶,她還說我很乖。那一刻,我想起小時候她也是如此讚我,我突然覺得自己變小了,姑婆也更精神了。我叫信信望望和姑太婆合照,一幅跨四代的合照。


今天探望祖父,祖父有氣沒氣的說,終於打輸了,打輸了比後生仔,入了醫院。我很難過,究竟我能做什麼,讓祖父能健健康康的回鄉?我什麼不也能做,連醫生也不能。只爭朝夕。我望著祖父,他望著空氣,大家都默然無語。然後,他說,明天出院回家了,不用再來。祖父是一片將落的樹葉,他要回到樹根。然後,我想起趙本山在《落葉歸根》的片段,背也好、推也好,就是要將朋友送回故鄉。


信信說,姑太婆上了天堂,太公就是最大的了,然後,太公上了上堂,太婆就是最大的了,再然後,就是爺爺最大的了,再再然後,你就是最大的了,最後,我也會是最大的了。如果我們都能享天年,應該會是這樣,但是,有多少人能夠成為「最大」的人,像排隊一樣,一個接一個排到終點?更多的人是中途離場的。於是,我答信信,我也希望是這樣。我更希望孩子知道,我們應該對排在前面的人,存著感恩的心,我要孩子一起回鄉,是讓他們明白,生命就是這樣,一個一個的承傳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