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吃在社區

由於遠離鐵路,聯和墟還能保持小鎮的味道,特別在唐樓下的食店,除了食物的味道外,總能吃到一份人情味。例如,見慣見熟了,侍應會多給你一碗例湯,或者你一個人去光顧,姐姐突然會問你,點解唔見兩個仔?如果你帶著孩子,她們更會幫忙照顧小孩。有時走在街上,看見迎面而來的人很面善,大家都好像突然記起對方的面,然後相視而笑,這就是社區的默契。


數年前,很喜歡光顧聯和墟的Tomorrow Cafe,年輕夫婦帶著兩個女兒,希望在粉嶺落地生根,老闆本來是赤柱的西餐廳的廚師,後來帶著家人在粉嶺闖一闖,選擇粉嶺,因為租金比較便宜。為了支持他們,我經常向朋友推介,不過,自從聯和墟搬到御庭軒新街市後,真的水靜鵝飛,人流稀疏,個個慘淡經營。三個私人住宅只是大型酒店,居民回來倒頭便睡,明早又搭車離開聯和墟,三個大型私人屋苑,竟然不起一個小小的街市。縱然Tomorrow Cafe用心製作,但苦撐了一年,終於也結業了,我和老問一家做了朋友,但無奈再不能品嚐老闆的廚藝。


後來,一家尼泊爾餐廳接替了Tomorrow Cafe,咖喱頗有特色,可惜不合居民的口味,一年多以後也關門大吉。從此,只剩下一些普普通通的中菜店。直至上個月,孩子嚷著要吃Pizza,我記起聯和墟新街市有一間「開心Pizza」,於是帶著孩子去嚐嚐,真是驚喜,燒雞烤得入味,皮脆肉滑,原來廚師放了咖喱和很多香料,熱騰騰出爐,連孩子也連聲叫好。薄餅比Pizza Box和Pizza Hut好多了,用料充足,如果加上噹嗱汁更佳。我很感謝老闆美味的食物,孩子吃得飽足。我衷心希望,多些朋友能欣賞她的食物。我問她,燒雞為何如此美味?她說用了很多香料,很多食客都喜歡。原來她來自馬鞍山,選擇粉嶺,也是因為租金便宜。我希望聯和墟新街市能留住這間有特色的食店。


我不是食家,也不敢推薦什麼。很多人看完舒國治的《吃在台北》後,便按圖索驥,沿街尋味,很多台北食店也因此紅了起來。不過,我始終覺得,這樣讀此書,貶低了舒國治的生活藝術。舒國治不是教我們吃什麼,而是分享他的品「味」之道。他的食物離不開生活,台北小吃離不開台北生活,一個香港人日夜奔波地趕著吃「美食」,其實只是自欺欺人罷了。吃的精緒,不在把食物吃進肚子,而是透過「吃」,連繫供應食物的動物,連繫烹調的人,也連繫出產食物的大地。吃在社區的人,才能品味社區生活的點滴。在最冷清的街角,最容易品嚐人情的味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