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9日 星期四

缺點

各位敬愛的同事:


請原諒我太過上心,太在意我班學生的教育,所以不能自制地寫了這封信。我自己也是一位老師,我也遇過學生欠交功課的情況,我也焦急萬分,有時甚至動氣,要學生留堂補做功課,我也試過記學生缺點,懲戒他們沒有責任心,但是,過去十年,學生因欠交功課而被我記的缺點,是屈指可數的。


功課是什麼?功課是教學的評估,讓我知道學生是能否吸收、運用所學,也讓我檢視自己的教學效能,如果收到一些有創意的功課,我甚至會複印下來,閒時重溫,覺得自己教得不錯。如果有時間,我也喜歡寫一些說話在學生的功課上,回饋學生的努力,所以,當學生欠交功課的時候,我便失去了自我檢視的機會。如果有任何方法令學生交齊功課,我是樂意採用的。


老子說過:民不畏死,奈何以死奈之?學校中央收功課,四次欠交便發警告信,再多三次便記缺點,學生平均每天要完成三至四份功課,一個月下來,有八位學生已收到警告信,四位學生已被記缺點,情況不忍卒睹,我試過打電話給其中一位學生家長,他對我有些敵意,覺得我只會責怪他的孩子,我有些無奈,也知道他的家境欠佳,媽媽因工作不能與家人同住,父親也要長時間工作,他更要照顧妹妹,我只好多提醒他,甚至晚上提他做功課,那一晚,他的父親接過電話,向我道謝,態度完全的改變。我也留下了經常欠交功課的同學,要他們先做功課才回家。可是,改變需要時間,缺點還是不斷地發下來,令人很氣餒。


我翻查學生記錄,發現大部份欠交的功課,都是同一科目,也發覺一些教師不會批改的所謂「家課」,例如網上練習,也計算在功課之列,學生五天中只有一次沒有完成,又被視為欠交,有學生家裡的電腦壞了,連續兩星期沒有做網上練習,結果得到一封警告信。要得到一個優點很難,科長服務一個學期也只有一個至兩個優點,得到缺點卻很容易,只要星期一不交功課,便會得到一個缺點。我想問:缺點的意義何在?除了反映學生缺乏責任感外,我們作老師的,有沒有責任幫助學生改過?


請再恕我太上心了,我實在不忍心看見學生不斷被記缺點,而且大部份欠交記錄都來自同一科,我們是否有一些政策,較能反映教學效能的真像?例如分科記缺點,讓家長、學生和老師都清楚知道學生在哪一科的表現較差,從而針對該科的問題,不是更好嗎?缺點腐蝕人心,我們只會以「缺點」標籤欠缺責任感的學生,卻沒有以相應的政策鼓勵學生作個有責任感的人。一位學生欠交六次功課,我和家長聯絡了,學生也改善了,多天交齊功課,可是偶一失神,又欠交了一份功課,缺點立刻送到,學校重視學生改過的努力,還是過失的之數?


我是老師,我也是班主任,我明白老師追收功課也難處,也明白少年人需要空間改變,當老師和父母正協力幫助學生的時候,學校能否給予一些空間與寬容?我擔心,有一天學生再不怕被記缺點的時候,學校才發現自己是一隻黔驢,學生已不再視這裡為教育的園地了。


一位平凡的初中班主任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