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5日 星期四

酒池

從前有些和尚,喜歡偷偷地喝酒,但佛門清淨,哪容得下酒香?於是,他們每到城裡化緣,總帶一兩瓶酒,倒在寺外的池中,日復一日,滿池酒香,和尚經過取一瓢飲,凡心未定,比神仙快樂,夫復何憾?只是,日子久了,濃濃的酒香越來越淡,原來有些和尚發現酒水難分,喝一口濃酒,才倒一壺清水,便宜換來了酒興久而久之,本來倒酒的和尚,發現濃酒只換來清水,開始不再倒酒了,佔便宜的和尚也沒有什麼損失,反正也是以水換水,結果,酒池變成水池,水池變成一潭死水。


看見學生都盡自己的責任,琛瑜臨摹了徐悲鴻的《八駿圖》,采霖想到以竹補白,展杰和鉅生把課室清潔得一塵不染,欣彤、易晉和佩宜克盡班長之職,提醒同學專心上課,各科長追收同學功課,啟健自動自覺開關窗戶,言之不盡,每天放學後看到課室的情形,很是安慰。雖然,有些人要在雞蛋裡挑骨頭,認為世上沒有完成,扣他們分,或地上有鞋印,又再扣他們分,或者他們不夠專心,扣分,扣分的理由無窮無盡,但我仍然勉勵他們,把工作做好,追求內心的標準就好了。我們的酒池,用我們的酒來充滿,不要管外人是否賞酒了。


我想,酒池就是一種擁有感(A sense of ownership),我希望學生感到,這一班不是我的,而是我們的。如果他們也察覺到從Me到We的改變,我算是達到目標了。


(這一學期的壁報主題是「逆境自強」,我希望學生不要畫卡通,更不要畫出腸來,所以請他們考慮加入中國文化的元素。聽到「逆境自強」,便想到《周易》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所以,我引用了這句話,作為壁報的主題,琛瑜臨摹的《八駿圖》就像跳脫的野馬,帶些稚氣,但更能表現中一學生有待爆發的躁動,很多師生都以為這是複印本,其實靠近一點,便看見黑白之間的個性。采霖以竹補白,替壁報畫龍點睛,歲寒三友松竹梅,竹耐苦寒,竹的形態剛直而謙遜,竹葉隨風飄落,清翠脫俗,有若望道的君子,完全配合了《周易》和《八駿圖》的主題。我只和學生分享了心中的圖像,他們的作品卻遠遠超越了那幅完本在我腦海的畫面,這幅壁報,是師生共同倒滿了的酒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