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 星期四

文明的起源與終結

今天上中一的課,講解河谷與文明,重溫文明的特徵,包括文字和社會結構的出現,學生大致明白肥沃的河谷吸引大量人口聚居,我問他們,河谷與社會結構有何關係?他們不大明白,我告訴他們,如果每人都只能自給自足,社會便沒有階級可言。恩惠點頭,她說因為每個人都要勞動生產,所以較平等。答得很好,我再問他們,如果肥沃的河谷能讓每一個農民養起三個人,其餘的兩人會做什麼?他們你一言,我一語,有些說做買賣,有些說做奴隸。我問他們,究竟農民的社會階段較高,還是另外兩個人的社會階段更高?紅紅想也不想,說農民的社會階級會更高,因為他們會將多餘的農作物賣掉,賺取更多金錢。


我覺得他們真可愛,他們想像的世界歷史很合理,生產者的社會階級當然會更高,沒有他們,我們哪有東西吃?可是,文明就在這裡拐了一個彎,我請他們想想,如此肥沃的泥土會吸引哪些人?他們開始想到了,就是敵人。我再問,農民的安心耕作,他們需要什麼?對了,就是士兵,保護農民的收成。農民付出汗水,士兵付出生命,社會結構出現了,文明也開始誕生。我再問學生,誰的地位較高?一開始的時候,農民或者自願奉獻部份農作物給予統治者(或者說政府),讓他們保護農民的安全,但如果農民拒絕奉獻,士兵和統治者的槍口就在農民的頭上,農民再沒有選擇的權利。


我請他們再想一想,黃河河谷和尼羅河谷都很肥沃,但是歷史上中國和埃及的農民就比印尼的農民幸福嗎?統治者在中國和埃及取大量資源,營造金字塔和宮殿,但被統治的人民,會因此而快樂嗎?說到這裡,我不得不提現在的世界,我提醒他們,文明誕生至今,約六千年歷史,但文明的終點就在不遠的將來,直至今時今日,還有農民因饑餓而死,但不事生產的人,卻肚滿腸肥,這不是文明之恥嗎?我們這一代,真的要反思文明的意義何在,過去一百年雖已經證實共產主義行不通,但我們便能無視自毀的將來嗎?


斯塔夫里阿諾斯(Stavrianos)說:人類改變環境來適應自己的基因,後來更創造個自己想要的環境。我們創造的環境,現在卻威脅人類的存亡。他說:在消除了所有可能的對手以後,人類不再面對任何敵人,我們面對的只有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