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9日 星期四

牧羊少年的夢

給成長中的你和我:


 


開學近兩個月了,從陌生到認識,我們都付出了不少努力,當日誠惶誠恐踏進班房,班房也像有待倒滿的酒池,大家都不知道,在室內將會發生什麼事情,而同學又會是怎樣的,更別提兩個高高在上的班主任了。


       


回顧過去兩個月,同學和想像中有什麼不同呢,或者,你根本沒有想像過,只是等待事情發生?我是一個愛作夢的人,所以當我為你們朗讀《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時候,我不期然代入了牧羊少年聖迪雅哥的經歷,不過他是小孩,而我則步入盛年。雖然如此,在成人的外貌下,我的心內還有個小飛俠(Peter Pan),我也想放下一切,放下我熟悉的教學工作,放下肩上的責任,好像牧羊少年一樣,自由自在地流浪,在兩個鐘頭的船程後,到達一個陌生的國度,尋找尚未發現的寶藏。想不到你們這麼喜歡牧羊少年的故事,我也以「欲知後事如何,請聽下回分解」來回應,Paulo Coelho將我們一起帶到牧羊少年的世界,你和我在那裡都只是個牧羊少年。


       


不要以為教學是單向的,其實過去十年,我教學生,也在學生身上學習到更多的事情,學生甚至會改變我,所以我很明白聖迪雅哥的感受,羊群一方面令他有遊歷的機會,但也阻礙了他前去非洲的夢想。或者,人生總有階段吧,有時候我們需要靜靜地等待,等待米基洗德的出現,等待兆頭,環遊四周的時候也不忘手中的湯匙,幸福聽來簡單,但難以平衡。


       


如果你們是鳥兒,當你們學習展翅飛翔的時候,教師便要學習成為你翅膀下的風,風太強的話,會把羽翼未豐的你們吹倒地上,風太弱的話,你們振翅也難以高飛;如果你們是礦石,正學習堅強閃亮的時候,教師便要學習成為細心的礦工,太用力的話,礦工會把礦石敲碎,太溫柔的話,根本不能把岩石鑿開;如果你們是牧羊少年的話,教師便要學習成為麥基洗德(那個撒冷王),不要出現得太早,免得少年只懂跟著麥基洗德走,也不要來得太晚,恐怕牧羊少年已放棄尋夢。


       


我享受和你們一起學習,也享受做你們的班主任,但如果你們不願展翅,如果你們甘願藏在岩層之間,如果你們根本不去做夢,無論教師怎麼努力,都是枉然的。我們都有自己的成長任務,但願我們都有這樣的勇力、毅力、尊注和細心,在尋找的路程中,也不會忘記自己正在尋找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