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平安夜的雲門

 
台中之行,乃興之所至。一直希望在台灣欣賞原汁原味的雲門舞蹈劇場。收到誠品的通訊,知道雲門舞集於平安夜在台中的中山堂演出《如果沒有你》。於是,在沒有機票和住宿的安排下,先買了門票,再計劃到行程。聖誕時的機位,一票難求,幾經張羅,才安排好行程。抵達高雄,夜色已濃,找了一間誠品附近的旅店,到名不經傳的興中夜市吃過麵線,買了一些鳳梨,人少但自在,實有賓至如歸之感,相比瑞豐夜市,這裡更具高雄的小鎮性格。

坐高鐵到台中,因為台中沒有捷運(地鐵),我先在台中北區閒晃,沿英才路直走到中正公園的中山堂,再從中山堂入屯田西路,繞一圈又回到台中港路。一圈走來,我用腳畫了地圖,用走的認識台中。計算了行程,心裡也踏實了,好安排平安夜到中山堂朝聖。想到台中,我先想到韋禮安,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在他的演場會中,觀眾真的會跟著唱《慢慢等》,究竟台灣的觀眾是否會看舞而高歌?

林懷民老師說,《如果沒有你》是他在洗浴時的即興之作,他從白光的《不能沒有你》開始,將不同年代的名歌串連一起,讓舞者聞歌起舞,也讓觀眾觀舞而歌。當蔡琴的歌聲出現時,背境打出「一起唱」的字樣,然後,不分男女老少,連我也一起高歌《恰似你的溫柔》:「到如今年復一年,我不能停止懷念,懷念你懷念從前,但願那海風再起,只為那浪花的手,恰似你的溫柔」。想到從前年少時的浪漫和純真,恰似我曾經有過的溫柔。

本來揮動雙手的舞者,突然離去,留下一襲白衣的舞者。蘇依屏背著觀眾,頭髮凌亂,獨對如鏡牆,當響起張惠妹的《愛或不愛》時,林心放走出來,想擁抱她,卻被她一手格開,然後,兩人在糾纏與擁抱間起舞,雖然蘇依屏身形嬌少,但面對著林心放,她的舞姿極具爆發力,主導著整支舞,表現了女性在兩性戰爭中的主導角色,在混亂中劃出界線,欲迎還拒,最後獨自離場,留下孤單的林心放。

林懷民老師說,年青的舞者在《如果沒有你》中積極地提出意見,本來不重視舞者個人表演的舞集,這一次讓舞者渾身解數,表現自己的個性。我也慶幸能分享到林老師給台灣人的一份厚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