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第二週:翻土、播種

天色陰霾,冬雨綿綿,火焰木的大紅花依然盛放,但遍地落紅,等候化作春泥,紅耳鵯和鵲鴝爭論早春何日再臨。歲末時節,萬物充滿期待之情。眼前看到,是泥黃的土地,腦中出現,卻是草綠葉嫩的景像。我按老師的教導,在田列的中央,高舉泥鉔,以自己為中心,向外劃一個弧,把泥土翻鬆
開始的時候,煙雨濛濛,後來雨水混和汗水,已如黃豆般滴下。記得老師曾說過,不要隨便翻土,鬆開的泥土就好像麵粉,混和雨水後會變得稠密,植物更難生長。雖然如此,我還是專注地翻土。其實,表面上死氣沉沉的黃土,內裡卻充滿生機。蜈蚣是敏捷的,鐵鉔還未落下,牠們已躁進不安地鑽出來,另覓安身之所,可憐蠕蠕前進的蚯蚓,雖知道家園被毀,也來不及走避。我偶爾見到蚯蚓探頭的身影,也會幫牠們一把,搬離現場,但我知道,有更多蚯蚓死在鐵鉔之下。當身歷其境的時候,便明白老師為何千叮萬囑,叫我們不要隨便翻土。因為翻土不單會破壞泥土的結構,還可能毀滅泥土下的生靈。

 


有了這番體會以後,又明白多了一行禪師在《耕一畦和平的淨土》的說話,重點不在「耕」這個動作,而在於耕者的心腸,耕者是否帶著慈悲之心看待自己的心田。一個無視自己心靈的耕者,怎會憐惜泥土下的生靈?慈悲的種子又怎會在心田盛放?還記得台灣記錄片《無米樂》的一句話:種田就是修行。所以,我要求自己專注,專注泥土的變化、泥土下生靈的活動、甚至自己身體的聲音。


 


手臂開始酸軟、腰背乏力,呼吸也開始急速,汗水流個不停。平日太少用腰背的肌肉,很多體能的鍛鍊,只強調四肢。老師看到我們姿勢不當,示範犂田翻土的動作,他說,他的身體和鐵鉔已融為一體。如果,我們的身體會被我們經常使用的工具改變的話,我們的身體被什麼改變了呢?或者,現代人的身體都被電子產品改變了。這些改變都不一定是好的。頸椎、腰椎、盆椎問題,多數和電子產品有關,追根究底,就是身體與電子產品融合的時候,電子產品改變了我們的身體。如果仔細聆聽身體的聲音,便知道身體發出的,是愉悅之音還是投訴之聲了。


 


勞動過後,我們撒下粟米和黃牙白菜的種籽,也移植了幾株蕃茄苗。歲末前撒種,等待春天收割。我覺得,這是一種儀式,以生活配合四時的轉變,以期待的心情迎接新春,等待幸福的來臨。我所謂的幸福很簡單,就是能夠享受自己勞動的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