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1日 星期四

七十後在哪裡?

參加元旦遊行,為了抗議北京監禁劉曉波,我在集會人群中尋找,希望看到「支持零八憲章」和「釋放劉曉波」的旗幟,但遍尋不果,倒是看到基層兒童和婦女組織,拿著曾蔭權的紙板,請他食蛋(因為他的扶貧政策,只得「零雞蛋」)。然後,看到中大學生團契,舉起「上帝造人平等,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橫額,難得還有一些關心政治的基督徒。最後,我選擇走在「街工」旁邊,我一直覺得梁耀忠是實事實幹、默默耕耘的議員。突然,看到熟悉的身影,我拍一拍她,多年不見,她的兒子也長大了,談起近況,大家都有點黯然,想不到在這裡碰到她,很羨慕她能帶孩子一起遊行,我也希望今年有機會,能和信信望望肩共肩地爭取民主。


 


去年七.一,劉曉波已被捕,我遊行時,插了「釋放劉曉波」那條隊,今天遊行,也是因為劉曉波,他為了中國人的民主自由而坐牢,好像耶穌為了世人的罪釘在十架上,主耶穌說,每個人都當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但我覺得,越來越多的香港人坐享其成,完全忘記前人先輩為他們現在的幸福作過的努力,更不會替後人開創更好的將來。我看見很多的年輕人站出來(這也是社民連的成功之處),也有多長者走在前頭,但三十後的我們到了哪裡?我們經歷了六四、彭定康時代的政改、立法局直選、回歸、反廿三條七.一大遊行,出生於殖民時期,成長於後過渡期,見證了回歸的起起跌跌,我們應該更具備歷史感嗎?


 


每一個時代,都有肩負的任務,繼往開來,但這個時代的人,好像被中國的經濟「成就」麻痺了批判力,對中國的人權狀況噤若寒蟬,如果我們這一代人,只顧個人享樂,而不理他人的福祉,我們如何向下一代交代,我們還有哪些精神遺產留給後世?劉曉波說,中國再經不起任何暴力政治活動,所以他走了梁啟超的改革路綫,而不是孫中山的革命路綫。梁啟超在晚清時期,兩面不討好,得不到清政府的信任,也取不到革命派的支持。支持劉曉波、胡佳和譚作人,就是支持以和平的方式改變中國,讓我們的下一代,免於政治暴力的惡性循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