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

平安?

不想奢言平安,胡佳和譚作人仍在獄中,劉曉波身陷囹圄,明天便一審判決,我特意買了他寫的《大國沉淪》,以此作紀念。余杰在序中說,劉曉波失去了自由,而自己仍然享有自由,已經感到羞愧,更何況我身在平安自由的香港,怎能忘記國內那些以身犯險的知識份子?與余杰相比,我更是自慚形穢,叫我怎樣慶祝「平安夜」?


 


當香港人高歌「我祝你們聖誕快樂的時候」,當國內的遊客走到香港感受濃烈的聖誕氣氛、瘋狂購物的時候,有多少人記得那位為民主中國而振筆直書的劉曉波?早上吃早餐的時候,身旁的老伯伯拿著報紙,正在讀劉曉波的新聞,罵了一聲「不知所謂」,我問他,是共產黨還是劉曉波?他斬釘截鐵地說:梗係共產黨啦,人家只罵你貪污腐敗,你憑什麼把人收監?然後,他對我說了很多對中國未來的擔憂。


 


香港人跟紅頂白,很多年青人只會向錢看,對共產黨的所作所為視若無睹,只知道有楊利偉和郭晶晶,完全不知有胡佳和譚作人,那些上了年紀、見過世面的政客,對中國政治情況噤若寒蟬。「平安」與中國的距離有多遠?當我們慶祝平安夜的時候,我們在慶祝什麼呢?是慶祝男人手上的高科技電玩,還是女士袋中的名牌衣履?


 


上主啊,你擔當了世人的憂患,背負了世人的痛苦,中國這片土地上,離天國的平安還很遠,卻仍有許多有良心的中國人,學祢一樣,帶著憂患,背起了十字架,他們被漠視、被忽略,更被遺忘,但主啊,我知道祢沒有忘記他們,也叫我們不要忘記他們,當我們高歌平安夜的時候,讓我們知道,還有很多人因著別人的平安、後世的平安而承受痛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