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2日 星期二

觀察力

乘巴士途中,孩子看到《風雲II》的片段,信信說:「爸爸帶我睇!」我有些納悶,因為除了彭氏兄弟之外,電影毫無吸引力,於是我說:「電影屬IIB級,不適合兒童觀看。」


信信有些失望,沉默片刻,突然問我:「咁《偽能叛變》屬於哪一級?」


「IIA級!」我理直氣壯地說。


他問:「什麼是IIA級?」


「有家長陪同方可入場觀看。」我抹一把冷汗。


他再問:「咁《狼人外傳》呢?」


因為我是X-Men的粉絲,孩子當時又嚷著要看,雖然內心掙扎,也帶了他入場觀看,被他一問,我投降了,於是我前天帶了他們看《風雲II》。


看完電影後,信信問我:「點解好人變了壞人之後都會失憶,然後又有一個女孩子出來幫他做回好人?」很好的問題,他最愛看的《百獸戰隊》(Wild Force)的Wolf是這樣,《狼人外傳》的狼人也一樣,這一次聶風也是這樣。


我跟他解釋,這是編劇懶惰的做法,好人變了壞人便失憶,什麼也不用交代,然後有個深愛的女人出現了,又變回好人,也不用設計其中的情節。信信說:「難怪我還未找到五粒星的電影(他心目中最好的電影)。」


徐克的可貴之處,在於以眩目的視覺效果,說一個奇情曲折的曲事。電影,最終都要回歸「故事」,而不要一味耽溺於特技。這一次,走火入魔的,不只是聶風,還有鬼迷心竅的彭兄彭弟,這些東西,連小孩也騙不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