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6日 星期三

說梧桐河

愛上梧桐河,是個多月前的事,之前,我一直不敢跨越欄柵,只敢遠眺,直至個一個星期天,獨個兒騎單車,不知何來的膽量,越過欄柵,開入梧桐河畔的小徑,花香處處,鳥聲時時,好像陶潛誤入桃花源,心情豁然開朗,從此,我忘不了梧桐河的閒適,每見日光斜陽,都想到梧桐河畔,讓我暫時忘卻生活的煩惱。沿河而跑,讓我暫時忘卻時間的存在、甚至自己的存在,放蕩思想,任意飛翔,跑步時一個人的時間,是最溫暖的時間,特別是寒風颯颯,途人都拉起衣領,但你偏單衣短褲、血流溫暖的時候,有種眾人皆冷我獨暖的清醒。


特別是星期天,上教會前,或者崇拜後,都到梧桐河跑步,從覲龍圍入,沿河而跑,河面金光閃閃,時見釣友坐在河旁,默默守候,等待河床的塘虱上釣,他們在河旁、在橋上拋絲,看著那團在河中浮沉的黑影,就是那些沒有十斤也有八斤重的肥魚,只希望飽餐一頓,梧桐河水雖然有些渾濁,但在冬季卻流得溫柔,大家都懶理什麼大腸桿菌含量,只管享受效野的寧靜,盡盡雅興。於是,星期天跑步,也近乎一種儀式,抽空獨處,無語問蒼天也好,向上主盡訴衷情也好,都享受片刻的臨在感。


在河旁跑步,不時見到騎著單車回家的村人,老人肩並肩在河旁閒遊,也見過有人放羊,幾條黃狗守在河旁,向途人搖尾巴,為河旁的混凝土徑,增添不少生氣。小徑寬長,也禁止車輛駛入,所以當太陽高懸,日光照出自己的影兒,看著自己的影子,似曾相識,卻又不識,很想擺脫,卻終究是拖著影子而跑。於是,我閉起雙眼跑步,那時聲聲入耳,有規律的呼吸聲、潺潺流水聲、鳥語蟲鳴,都特別清晰,彷彿大自然的交響樂與呼吸的節奏,融為一體,物我兩忘。


余光中說得好,「河乃時間之隱喻,不舍晝夜,又為逝者之別名。然而逝去的是水,不是河。自其變者而觀之,河乃時間;自其不變者而觀之,河又似乎永恒。」(橋跨黃金城-記布拉格)有河流的社區,便有生氣,有河流的生命,便有縱闊、有景深,所以,當孩子問我要帶他們到哪裡去的時候,我說是世外桃源。大自然是上主給我們的禮物,我也希望將這份禮物留給孩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