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6日 星期六

新手農夫週記:芒種後插秧

六月五日,芒種時節。芒種前夕,每天約二十五至二十七度,風高氣爽,我一有機會,便逃離冷氣長開的辦公室,獨坐在樟樹和垂榕樹蔭下工作,聽著鳥語蟲鳴,還以為是秋季。芒種以後,熱了好幾天,氣溫升至三十多度,我一時忘記替天台的洛神花澆水,害得她渴得垂下了頭。怎知這個多星期,不斷打雷落雨,每次落田,都要與雷雨競賽。


險些被曬乾的洛神花

芒種,是農作物種植時間的分界點,回想過去兩個多月,我們在清明時節落種,芒種開始收成,這兩個星期,我最常吃的,是自己有份種的紅莧菜、通菜、青瓜和豆角。種紅莧菜最快,二十天左右便有收成,通菜也不錯,一個多月左右,便開始收成,而且通菜會生新莖,長收長有,區生說,一棵通菜,可收到立秋。青瓜也不錯,三星期前開始出花,我們拼命包瓜,和針蜂仔鬥快,現在每星期也收到十多條青瓜。據說,芒種後有雷雨,是作物豐收的先兆。和冬季種的青瓜比較,清明後種的青瓜收成實在更多,而且更清甜。連農夫朋友都希奇我們這些新手農夫可以種出又大又多汁的青瓜,我心裡頓時產生一種虛榮感。


飽滿的青瓜

昨天收到電話,問我是否有興趣落田插秧,我二話不說,立刻應承。我想,種過米才算真正的農夫。今天下午,我跟著老師,頂著大雨,走到稻田。我小心翼翼地把秧苗連根帶泥拔起,其實,我很怕自己太粗魯,把苗根拉斷。我又不懂分別雜草和秧苗,當我很勞力地把田邊的秧苗拔出時,老師問:你做咩不斷拔草?我無言以對!我拿著秧苗,就像拿著厚重的歷史。曾經,新界的姓族把稻米鋪到祠堂前,炫耀家族財富。元朗絲苗,曾盛極一時,可現在只有在博物館裡的穀種,才找到元朗絲苗的踪影。我把秧苗插入馬屎埔的土地,就像我把歷史的種子栽種在今天的土地裡。種米,不只是為了討一碗飯,而是為了重現土地的光輝歲月。稻田雖小,但種子的力量無遠弗屆,我衷心感謝老師讓我參與這場復活土地的儀式。



通菜和油麥生菜

我們合力把秧苗插了半塊田,秧苗有些東歪西倒,但老師說他們遲些便會挺直起來,不用擔心。我看著稻田,幻想著秋天收莊稼的日子,滿眼金黃,再一次見證生命的奇蹟。



芒種後插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