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日 星期五

美式摔角與巴西足球

從前不喜歡看美式摔角,因為賽果早已決定,無論觀眾如何肉緊,台上的摔角手都是在表演,我本來很不明白,為何觀眾明知所有動作都是設計好的、演練過的,卻看得如此投入?直至Getter出現,他中三開始學摔角,全情投入,出錢出力,義無反顧,他現在已是業餘的摔角手,也上過電視,他感染了我,讓我從另一個角度認識摔角,我現在明白,雖然一切都是採排好,結果如何,大家都心裡有數,摔角手的動作點到即止,但他們運用表情、動作的流暢度,還有和觀眾的互動,牽動觀眾的情緒,是近乎表演藝術的運動。


於是,我開始思考,那些強調體育精神、公平競賽的活動,都是「真實」的嗎?為了湊熱鬧,和朋友到酒吧觀看巴西對荷蘭的比賽,朋友對足球比賽瞭如指掌,告訴我巴西隊如何強勁,上半場的比賽,巴西隊以壓倒性的姿態,小勝荷蘭一比零。朋友說,教練鄧加將巴西打造成實而不華的隊伍。我猶記得十二年前(謝謝琛哥提醒)的總決賽,巴西大熱倒灶,表現奇差,輸了給法國,我那時已開始懷疑,巴西隊是否可靠的球隊?球迷不會被球員出賣嗎?現在賭波集團和球員的關係千絲萬縷,真不知道表面上看起來公平的足球比賽,內裡有沒有金錢交易。


於是,下半場開始,巴西隊完全走樣。後防球員衝向門將,荷蘭的罰球輕易進門,再然後,高大的後防球員看守不住矮小的施尼達,他竟然用頭將球送入網。後來,巴西球員毫無理由地侵犯洛賓,紅牌出場,電視機所見,只有橙色的荷蘭球員,巴西球員不知所縱。朋友說,你知賭波多嚴重了?他一言警醒夢中人,我們抽離地看巴西如何輸趕比賽,射中人牆、誤傳高出,全部被朋友說中。那一刻,我想起美式摔角。摔角手至少努力地排練,說服觀眾所有動作都是拳拳到肉,假的真得了!可是,巴西的球員也缺乏這一丁點的專業操守,反正球迷都相信比賽是公平的,就讓他們以為巴西球員的表現突然失準算了。


輸掉比賽不要緊,就算打假波也不要緊,至少努力地讓我們相信這是「公平」的競賽。如果再讓我選擇,看巴西隊的比賽,還是看美式摔角?我會選擇美式摔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