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日 星期四

舉步維艱

還未加入遊行的隊伍,我也不知自己會否參加七一遊行,我不想看到爭取民主的朋友,狙擊另一些以不同方法爭取香港民主的朋友。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香港是包容的社會,民主的光譜應該很多元,七一是香港市民爭取民主、維護自由的特別日子,何用計較黨派和路線?七一,代表香港的公民力量,對抗當權和既得利益。我認為,不要太早下判斷,說誰「出賣」誰。出賣,是很重的字眼。請耐心等候,看誰會成為大贏家,才狙擊既得利益者還未遲。六四和七一是重要的指標,願意在這兩個日子走在一起的人,都是爭取民主的朋友。


我不想七一變質,不想破壞七一的團結感覺,我猶疑,應否加入遊行行列,我不想被誤會,以為我佷不滿民主黨,我也不想看到民主黨人被人辱罵和狙擊。不過,我也不想當權者以為,我站在他們那一邊,我不想中國政府和特區政府以為,我接受功能組別和特首的小圈子選舉,我不想北京以為,他們成功分散香港的民主運動,令爭取民主的朋友互相攻訐,民主運動最後消失於無形。終於,我穿上白衣,加入了遊行隊伍,默默無言地走完兩小時的路程。所以,令天的遊行人數雖然疏落,但在叫罵和針對性的標語之中,我第一次感到舉步維艱。


走到銅鑼灣,耳邊響起南非喇叭的喧囂,一位少女,為民主黨站台,她雖然拿著擴音機,但聲音完全被喇叭聲蓋過,圍觀者的喝罵此起彼落,姆指向下,表示不滿。那一刻,我很想站到她身旁,舉起大姆指,表示最基本的支持,但我怕,我怕我的反應,會激起更大的喝罵,於是,我像懦夫一樣繼續向前走,心裡非常難受。七一何時變成一個黨同伐異的活動?七一展現的,不是包容和健康的公民社會嗎?如果七一成為某些黨派和團體的活動,我想,我會絕跡七一。七一反對的,是一個不公平、不公義的制度,現在的民主黨,絕對不是這個不公不義制度中的最大得益者,甚至它會否取得最多的新增議席也是未知之數,我不同意這麼快便將矛頭從不公不義的制度,轉移到民主黨、甚至民主黨的朋友身上。


我記得,我從來沒有投票給民主黨,因為我一直覺得它是民主派中的大黨,我的一票,應該投給那些較弱勢的民主朋友,令香港的民主光譜,變得更加豐富。可是,我知道,黨同伐異的人,會從民主制度中得到支持,得到權力後卻會消滅民主制度。這一次,我看到民主黨絕對不是一個黨同伐異的政黨,明年的區議會選舉和後年的立法會選舉,我會更加謹慎地投票,保持香港社會的包容和多元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