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我愛我家:立冬後的一首歌

寫一首歌,就像眾裡尋他千百度,苦苦追尋,那些要寫的東西,卻一直在那裡。寒露後,幾場大雨,一番洗清秋,立冬又至,感受著從華山而來的微風,汗水散得快,人也輕省許多,看著藍喜鵲翩翩從苦楝飛到華山的樹叢,長長的尾巴忽高忽低在空中搖曳,頓時忘卻今夕何年。我想,時分秒針刻劃著城市人的生命,而日落日出卻是農人的生活節奏,客觀精準的時間教人度日如年,人生為了時間流逝而白過,但晝夜更替卻能使人忘掉時間,時鐘是可有可無的工具。
我不是音樂人,只喜歡在閒暇時間拿著結他哼歌,音調出了,然後腦海裡閃過「我愛我的家」的句子,然後,是順其自然地將聽過、想像過、經歷過的鄉土生活寫到歌曲之中。寫這首歌的時候,我當然想著那些與我分享過生命故事的村民,但歌中的「家」其實包括了更廣闊的含意。「家」,是一個讓我自在、可以休息的地方。因為香港還有新界農村這片鄉土,讓我們從泥土中與生命再次連結,也讓我們自主自在地生活,所以我們還可以把香港視為「家」。然而,如果有一天,這裡的「家」只剩下石屎水泥堆砌的建築物,香港只是一具失去生命的空殼、一座沒有靈魂的城市。
活像一朶野花也好,安住在一方泥土,不用朝思暮想要離開哪裡,一抹落霞,於願已足。愛,是動詞,願意在鋼根堆上種一朶花,就是堅定而溫柔的力量,這一種力量,散發在每一個仍願意在香港這個地方勤勤懇懇耕田的農夫身上。謹以歌曲「我愛我家」獻給香港的農夫。
微風  在山谷吹過

寒露 大雨 雨蛙窗邊唱歌

餘暉 在山峰映照

浮雲聚散 似詩篇似畫

...夜裏星輝引路

平靜夜晚 這一生多美好

我愛我的家,縱使一切不浮華

沿途是我腳步,從無懼吹雨打

我似野花,眷戀山裡的落霞

全情熱愛這地 留住這風景

我一生記掛

農村 歷盡滄桑的變化

繁華 鬧市 似要摧毀我家

人海 中 願共你分享這愛

圍牆下 無懼怕   鋼根堆中種花

...我心中的說話

同伴頌唱 有我手中結他

我愛我的家,縱使一切不浮華

沿途是我腳步,從無懼吹雨打

我似野花,眷戀山裡的落霞

全情熱愛這地 留住這風景

我一生記掛

這風景 我故鄉多優雅

我愛...我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