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為老去做準備

看電影,也不只是看電影,而是從電影中,觀照自己的人生。

一邊看《The Intern》,一邊想到松蒲彌太郎的《給四十歲的嶄新開始》。人生下半場,有些事情不認不認還需認,體力開始下降,上午造堆肥,下午便氣力不繼,還有一身的責任,很多事情,不是想做就去做。讀《徒然草》,提到:「一頭白髮了還與少年人為伍,不免會因為奢望其不能得到的東西,焦慮其力所不能及的事,苦候其本不會有的機遇,而畏懼他人、謅諛他人。如此種種,都不是別人施加的,而是自己貪心招致的耻辱。」松蒲彌太郎也說,到了四十歲,想想七十歲的自己要怎樣,然後開始努力吧。看看身邊有沒有七十歲的長者,或者從他們身上,你會看到風華正茂的老後。

《The Intern》裡的Ben(羅拔迪尼路)可說充滿了老年的風範:靜若處子、動若脫兔,臨危不亂,一絲不苟、又對人寬容,從一而終、卻又浪漫細心。總之,你想要的可愛老頭,都可以在他身上看到。不過,電影畢竟虛構,在現實世界,有沒有這樣的老年人,辦公室又是否能如天堂一樣彼此包容彼此信任?在現實世界,羅拔迪尼路給記者一條問題便惹毛了,訪問途中拂袖而去。(http://www.theguardian.com/film/2015/sep/22/robert-de-niro-walks-out-radio-times-interview)所以說,能夠成為Ben一樣受人敬重、又替後輩擋災解憂的老頭當然可喜,但世界變得太快,能夠簡簡單單清清靜靜地老去也是幾生修來的福了。

我也有想過,七十歲的自己會是怎樣?我有想過老農杰叔,一個人住在田邊,早上一盅三件,晚上幾條自己種的蔬菜,日出而作,日落而歸(這真是杰叔的話),與青山綠水為伍,偶爾有年輕人給他朱古力,就是驚喜。不過,杰叔是隱士,過這樣的生活,我會不甘寂寞。我又想到父親,是廿四孝老豆、廿三孝老公(這是親友說的,他對兒女比老婆還好),一切以家庭為重。我是承傳了父親一點點責任感的,但我卻遺傳了更多被父親壓抑的浪漫情懷。小時候,父親告訴我他寫的詩句:殘月披紗愁更愁。從此而後,我看到的月亮不再一樣。我每次回家,都看到父親蝸在廚房中好幾小時,然後端出一道又一道餸菜。我也希望老去以後,也為孩子(和孩子的孩子)做飯。

雖然電影中的Ben完美得很不真實,但從Ben的生活中,我卻看到要好好學習的事情:學懂/能夠一個人生活,樂於獨處,也只有這樣,老年人才能在千變萬化的世界抱持穩於泰山的心。

題外話:Anne Hathaway真的越來越有味道,從《穿Prada的惡魔》中入世未深的少女,蛻變為成熟而不失跳脫的少婦,很討人歡心,單是看Robert DeNiro和Anne Hathaway的chemistry,已經很享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