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1日 星期一

我說話,明天在早會說話

「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先知以賽亞這樣預言彌賽亞的來臨(賽五十三:4)。預知的重點,不單在基督的受苦,更在於世人的誤解,以為耶穌所受的一切苦,都是自找。綜觀人類歷史,耶穌如此,後人也如此,十字架的重量,不在捨身取義,而在於縱然捨身,仍被世人訕笑,換來一句活該。


翻查過去幾年的記錄,中國政府已監禁多名維權人士。劉曉波,因發起《零八憲章》被捕,20091225日北京第一中級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劉有期徒刑11年,剝奪政治權利2年。譚作人,因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於2009328日開始被拘留。胡佳,2008年,因為「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處有期徒刑3年零6個月。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發起並負責「殘疾人維權」,於2006824日被法院以故意破壞財產和聚眾擾亂交通罪,判處有期徒刑四年零三個月。很多人以為他們受責罰,是被政府管教,中國政府也如此警告,不要干預別國內政,現在關門打仔,別人不要多管別人家事。


真的這樣嗎?當該隱殺死弟弟亞伯後,上帝問他,弟弟在哪裡?他狠狠地說:我怎知道,難道我是看守弟弟的嗎?連殺人兇手,也厚顏得推卸一切責任,一切與我無關。彼拉多多番審問耶穌,審不出什麼罪名,於是金盤洗手,將耶穌交給猶太人,要殺要刴,一切與我無關,不過,時至今日,在《使徒信經》中,仍說著那一句:耶穌基督......在彼拉多手下遇難...」。無論我們如何裝作無知,無論我們是否承認責任,我們也要為自己的沉默和袖手旁觀,負上責任。


且聽摩西向法老王的命令:讓我的民離開(Let my people go!),馬丁.路德.金就是以這句說話,開始美國的黑人民權運動;再聽先知以賽亞的呼籲:交出來,不要拘留!人是按著上帝的形象而造的,但當某些人不把別人當人看待,甚至奴役其他人的時候,有些人便會受感,以一波又一波的運動,恢復「人」的尊嚴。當權者關上的門,絕不能阻擋上帝贖回祂的兒女。從馬丁.路德.金到奧巴馬,我們看到美國的黑人,如何從奴役之路,走上人的尊嚴之路。這個世界,沒有上帝開不了的國門。


讀著希伯來書的文字(十一章:37-38節),百感交雜,「又有人忍受戲弄、鞭打、捆鎖、監禁、各等的磨煉、被石頭打死、被鋸鋸死、受試探、被刀殺.披著綿羊山羊的皮各處奔跑、受窮乏、患難、苦害、在曠野、山嶺、山洞、地穴、飄流無定.本是世界不配有的人。」殉道者,都是為主耶穌作見證,寧被當權者迫害,也不放棄自己的信念,才遭到如此之苦,但正如以賽亞先知的預言,世人以為他們都是自找痛苦的。我再想到劉曉波、胡佳、譚作人、陳光誠,還有更多我不知道名字的維權人士,他們「忍受戲弄、軟禁、監視、監禁、各等的磨煉、被權力耍弄、身敗名裂、受試探、被侮辱.披著和平知識份子的名各處奔跑、受窮乏、患難、苦害、在城市、鄉間、海外、地下、飄流無定。本是中國不配有的人。」


當我望著十字架,我開始明白,沒有耶穌擔當我的痛苦,沒有殉道者為別人的信念而捨身,沒有他們為別人的自由而犧牲自己的自由,我不可能如此這般地活著。如果我們都是該隱,如果我們都是彼拉多,如果我們都抱著「干卿何事」的態度過活,我們的世界會變得怎樣?讓我們再次重讀德國新教牧師Martin Niemoller的文字,並反思我們如何為公義臨到中華大地禱告。

起初他們追殺共產主義者,
我不是共產主義者,我不說話;


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
我不是猶太人,我不說話;


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
我不是工會成員,我繼續不說話;


此後他們追殺天主教徒,
我不是天主教徒,我還是不說話;


最後,他們奔向我來,
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明天七時至九時,香港立法會門外對開空地,「釋放劉曉波」燭光晚會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