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7日 星期三

從十元到六六九億


(以上照片,是同事在校園拍到的太陽光暈,只要用心,平凡也變得不平凡,這就是校園的可愛之處.)


今天收到學生的「對話」,我再次提醒自己,不要小覷中一學生,他們認識世界的渴望,非我所能想像。他們的將來,可能在我夢想以外的地方,引用蘇格拉底的人一句話,我只是個接生婆,學生振翅一飛,我只能夠佇足眺望。恩惠以日記的形式,分享她的十元奉獻,紅紅則以書信的形式,和我分享她從十元到六百六十九億的反思。孩子,飛吧,超越我吧,我最希望見到的,是你們的背影。


(以下是恩惠的分享)


十元對香港的小孩算不得什麼,十元在香港也做不了許多事情,但香港人的幸福對一些貧窮地方出生的小孩可能是一生的追求。我們的十元連買一杯現時非常流行的珍珠奶茶也買不起,但卻已是世界另一方一個醫生兩天的工錢。


香港小孩的幸福,是他們也不知道的。當香港的慈善團隊製作出一些電視節目呼籲,他們會捐錢,他們卻沒有一個觀念,就是落後地區的人根本不用你們的同情。他們的貧窮絕大部份因為別國欺壓,加上其他不同的因素,才會如此。他們雖然貧窮,但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他們沒有受教育的機會,所以我們應該幫助他們。我們是幫助並不是捐錢,世界上的人類在上帝的眼中都是平等。我們並沒有資格把自己不要的給他們。你自己不喜歡的,難道別人會喜歡嗎?


我的十元是放棄一杯飲品得來的。十元一杯的珍珠奶茶,是海地不知多久的生活費。珍珠奶茶本來不值這樣的價值,我們不自覺地把這物價推高了。因為潮流,每一個人都想買一杯珍珠奶茶。這些行為簡直在催谷作生產商不停把價錢調高,永無止境。其實珍珠奶茶有什麼特別呢?


以前的人尊重自己的文化,當自己的文化被別人入侵時,會非常抗拒,但香港人沒有了這種概念了,別的文化在香港地位(銷量)比較本地文化更尊貴。香港人應保護本土特有的文化,若不作出回應,香港每一個人的十元便浪費在非本土的貨品上。


每使用一分錢,我們也要好好思考,這一分錢會怎樣改變世界。


(以下是紅紅給我的來信)

老師:


上個星期,你講述了海地地震的情況給同學知道。而且更表達了你對香港興建高鐵的699億的意見,也說明了捐款和奉獻的意義及分別。這個星期,我決定了走路回家,不乘坐計程車,節省了二十元,最後也奉獻了出來,我想應該可以在海地聘請兩個醫生吧。當聽到用七元半,便可以在海地聘請一個醫生時,我很驚訝,回想香港的醫生實在太幸福了,同時更顯出海地醫生的偉大。


其實699億對全世界的人,也算是一個天文的數字吧,而且可以做很多的事情。興建高鐵真的很無謂,就像香港迪士尼樂園一樣,一開始特首還不是說一大堆有的沒的好處出來?跟興建高鐵的好處幾乎一樣,例:促進香港的經濟發展,令年青人有更多就業的機會等。最終,迪士尼的下場還不是虧損了二十多億,而且更不斷被市民批評,而高鐵就好像迪士尼一樣,不斷被市民批評,而且低下階層的市民,根本沒有能力乘搭。迪士尼的興建使香港失去了一塊和維多利亞公園一樣大的土地,香港又不是大得很,而高鐵更破壞了鄉郊景緻,可想而知,699億興建高鐵有什麼問題了。


政府平時在電視的廣告呼籲人們要幫助受難的人們,可是自己卻把這699億興建高鐵,對香港的弱勢社群又像個孤寒財主,又不考慮奉獻給慈善機構送到海地,香港的政府真的很矛盾。


紅紅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