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日 星期日

為公義臨到中華大地禱告

願你的國降臨,願公義臨到中華大地。從平安夜開始,劉曉波受審的那天起,內心一直不能平伏。主啊,你在哪裡?你本是無罪的,卻為我們承受痛苦,擔當我們的憂患。余杰說,當劉曉波失去自由的時候,他仍然享有自由,為此感到羞愧。我何嘗不是?當別人高歌「平安夜,聖善夜」的時候,我默默讀著劉曉波的文章,除夕的時候,別人在倒數,我為昇平背後的沉淪而憂愁。元旦遊行的路程,我沒有叫口號,只在心裡為劉曉波、胡佳和譚作人禱告,我將他們放在我的心中,正如主耶穌在我的心中。


「基督徒禱告不能與反抗和掙扎分開,漠不關心和缺乏內心的掙扎都是禱告的死敵。」李卓(Kenneth Leech)在《真禱告》(True Prayer: An Introduction to Christian Spirituality)如此說。教堂的安舒,並不能平伏我內心的激動,李卓又說,「虛假的和平其實是一種癱瘓」。禱告,正因為我內心激動;禱告,正因我看見很多人因著良心,仿傚主耶穌背起了十字架。當我想到耶穌在十字架上的話「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的時候,我知道十字架最可怕的地方,是使人和人分離,也使人和上帝分離,受刑的人在絕對的孤寂中面對死亡。我想像劉曉波、胡佳和譚作人,他們都因為行公義而陷於孤立,禱告就是同在,主耶穌也和他們一起受苦。


「十架最大的屈辱,就在於奉獻自己往往不能招致正面的結果:你為他人獻出自己,但暴力並沒有停止來摧毀你;你犧牲自己的生命,但加害者的力量更為堅固。」(沃弗:《擁抱神學》)這正是今日中國的寫照,胡佳為了中國的人權,譚作人揭露四川豆腐渣工程,劉曉波堅持說真話,都身陷囹圄,他們可以反抗,卻甘願以自己的自由,換取別人的自由,他們不靠暴力,受苦拒戰,走的不正是十字架之路嗎?於是,禱告就是介入,不讓加害者的力量變得更堅固;禱告,就是拒絕諂媚當權者;禱告,就是與他們一起背起十字架。


我們絕不能讓十字架的道路斷絕,當非暴力的方法被徹底消滅之後,剩下的只有暴力的對決,任何勝利,都建立在血肉模糊的台階之上,所以,我們更要為公義臨到中華大地禱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