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還有力氣

我以為自己已不復當年開田的力氣,但經過這兩天,那種滿身力氣的感覺又回來了。

昨日春分,時機大好,因緣際會又闖進田園,披荊斬棘,縱是滿手傷痕,但心已動。為了應付餘下的Brambles,買了修剪樹枝用的Lopper和皮手套,有了器具,事半功倍。本來預計三天的工作,兩日便完成了,還執拾好Cold Frame,在其中找到一個威士忌空樽。P說,他的父親本來很有才華,任職銀行,醉心園藝,可惜退休後經常酗酒,最愛獨坐在花園狂飲,他說往事不堪回首。

雖然如此,清理完Brambles後,我發現花園的角落種了幾株青竹,我暫時未知是什麼品種,但我還是第一次在英倫東北見到竹叢,在另一個角落,我又發現一株玫瑰和一株紅加侖,還有幾株我還未認出的樹,其中一株大概是果樹,樹下放著幾個瓷磨菇,看得出他的父親曾用心打理。

我每次復育田園,總好像能感應之前那些農夫的心機。把雜草除盡之後,那些前人的足跡便會出現,我看著那些痕跡,歷史的觸覺便會湧現,想像他們所做事情背後的原因,而我又會努力地跟他們連接,希望按他們的軌跡完成農事。

雖然很累,但心很滿足,P還替我訂購了大鋤頭,這是我夢寐以求的事。臨行之際,P說:Robin。我看到綠身紅胸的鳥站在殘枝上,那就是英國國鳥,百聞不如一見。



紅加侖的花


清除了所有Brambles


Rob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