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2日 星期五

採集

自離開中學教師的工作後,便沒想過做「長工」,即是返朝九晚五的工作。

過去十多年,我自稱為文化工作者,不斷接零工,口述歷史教學、田園教育、故事工作坊、寫文章、兼職講師等等,收工雖然微薄,但收支勉強平衡,最重要的是生活很實在、很有滿足感,不斷自我實現,也沒有以前那種「等放假」的心態。

來到英國之後,離開了熟悉的人際網絡,人生路不熟,生活曾經很徬徨,於是四出找浮泡,希望找到一份「朝九晚五」的保育或教育工作,但結果未如人意,所謂塞翁失馬,我不想因為收入而完全脫離「初心」,於是報名做義工、找兼職。

半年過去,兼職工作勉強能應付日常開支,最重要的是我還有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例如園藝和保育,還可以看書看電影。有一件事我還未弄清楚,兩星期前Line Manager打電話給我,問我是否喜歡現在的兼職工作,我說很喜歡呀。她就過來探班,還請我簽些文件。我以為那只是代表過了試用期,但同事說我由時薪轉為固定薪金,即使七、八月學校假期,我還有少少收入,可以專心寫書了。

我覺得這樣的生活方式好像現代的採集民族,節衣縮食,過簡樸生活,不用為將來累積太多,隨採隨吃、粗茶淡飯便夠。


英之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