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7日 星期四

疲憊

終於捱到星期四,見到隧道盡頭的曙光。

監考的時間概念好像將本來一口吃得下的麵條拉成一條直線,原來一分鐘可以如此漫長,有些學生不用半小時便做完了試卷,但學校規定學生不能提早離開試場,我便觀察他們如何打發無聊的時間。

其實伏在桌上睡覺是打發時間的最好方法,但會這樣做的學生不多,試場靜得可怕,大白天午睡似乎要有些雜音才睡得甜,試過有學生睡得太熟打起鼻鼾,引得身旁同學竊笑,我唯有打擾同學清夢,拍拍桌子弄醒他,他醒來時額頭一個紅印,滿臉尷尬地擦一擦嘴角,然後閉目養神起來。

無聊時考生最喜歡做的事情,其實是咬東西。最多人咬的是手指,這不只是英國學生的習慣,我發現英國的成年人都喜歡咬手指,他們仔細地觀察哪些指甲長了,便送到口裡,手指左搖右搖,從姆指到尾指,每隻手指逐一檢驗,我不肯定他們有沒有把指甲吐出來,但他們如此專注地咬指甲,渾忘時間的存在。

另一樣他們喜歡咬的便是鉛子筆蓋,有一位男生把筆蓋咬成凹凸的形狀,然後翻來覆去,含了又吐出來,直到筆蓋變成另一種無以名狀的東西,我看在眼內其實是有點噁心的,然而考試規則沒有禁止考生咬筆蓋,他也沒有騷擾其他考生,我唯有寄望筆蓋不是很髒,不會把他吃壞吧。

還有一種策略就是上廁所,考試若然超過一個半小時,學生便會一個接一個上廁所,監考員的責任是陪他們到廁所門口、記錄他們上廁所的時間,然後陪他們回到座位。對於監考員來說,這是一舉兩得的做法,護送學生來回試場的時間比較易過,多走兩步對身體也好,如果每個學生用三至四分鐘時間上廁所,來回幾轉便過了半小時,時間更易過。

這次監考臨近尾聲,我最高興的是把所有學生名字都記住了。他們在走廊見到我也會跟我打招呼,重拾了一些以前教書的感覺。雖然如此,我還是希望明天快些到,好想抖下。


12年前的今日,在校門外騎單車的兒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