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8日 星期一

似曾相識

今日陽光普照,氣溫升至14度,春意很濃。由於慈善店結業,經理P調職,所以有一星期長假,一切都像安排好了,我立即起行探訪他,並參觀他的後花園。

英式禮儀,帶了一束鮮花拜訪,P的母親非常高興,頻頻道謝。我繞過房子走到後花園,座北向南,比我想像中大,長滿了Brambles,不斷刺人。花園的東面建了一個Cold Frame、一個Polytunnel和兩間小木屋,然而日久失修,有點殘破,Polytunnel的Brambles差點迫破防水膠膜,兩間小木屋也放滿雜物,日後要花時間重修。Polytunnel外長了幾株蘋果樹,P說其中一株是cooking apples,可是長滿了British Ivy,同樣要花時間清除。

花園的中間鋪了石板路,靠近西邊的位置長了一棵類似Dwarf Alberta Spruce,很有日本庭園的氣息,聽說P的父親以前在匯豐銀行任職,喜歡東方文化,P年輕時曾在日本遊學,會說些日本單字,我估計雲杉是他爸爸生前種下的。

P不斷請我有心理準備,說他的花園自疫情之後已沒有打理,有如棄園,但我看見的卻是充滿潛質的菜園和草藥園。一邊看花園,一邊盤算未來一星期要做的工作:先除Brambles和Ivy,之後再設計Raised beds和furrows,趕快選定作物播種培苗。我曾經說過,打理一葉農莊之後,我已經用盡所有開田的quota,怎知來到英國之後,又繼續復育棄園,但我很樂意、甚至有種興奮,就好像十多年前第一眼看到鄉土學社的田一樣,是似曾相識的感覺。

上主關一道門,總會為我開一扇窗。兼任的工作結束了,便向種植的夢想進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