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5日 星期一

三代人的故事

今朝帶一班香港朋友參觀本地的生態花園,昨日還是陽光普照,一覺醒來又回到寒冬季節,風雨連連,幸好香港的朋友非常熱情,踴躍參了解英國的種植方法,其中一位姨姨還帶她年老的母親前來。除草的時候,姨姨就在我身旁,她看上去都有些人生經歷,我便問她母親多大,她說九十多歲了。原來她年多前與四十多歲的兒子,還有年邁的母親移居英國,三代人同時離開,下個月她的孫子也會來英國,四代人聚首英倫,這是我第一次聽到的遷移故事。

姨姨說母親年幼時嚐盡苦頭,看透世事,雖然年老,但避秦之心沒有動搖。聽到這裡,我問姨姨能否讓我跟她的母親聊天,如果可以的話,甚至寫下她的生命故事。姨姨說她正想替母親寫傳記,很歡迎我探望他們。記錄香港人的離散故事,是我其中一個夢想。

香港的朋友對種植很感興趣,雖然時有大雨,但不減香港朋友的熱情,他們問了很多關於種植的問題,生態花園的負責人亦詳細回答。我一直認為種植是眾人之事,種植連結人和自然,亦將個人連繫成群體,我希望能把握種植的契機,聆聽更多生命故事,建立紮根異地的社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