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5日 星期二

挑釁

監考的工作終於遇上挑戰。

我負責的特別室是專為考試焦慮的學生而設,學生大致安靜,最大的問題是要他們克服焦慮情緒進入試場。為免刺激他們的焦慮,雖然我是監考員,但盡量表現友善親切,慢慢宣讀試卷的指引及注意事項,一個星期過去,有些很抗拒進入試場的考生,經輔導教師的努力下也漸漸進入試場。

兩日前一位男同學在教師不斷又求又氹的情況下步入試場,但他進入試場後左顧右盼,希望引起其他同學注意,我用眼神示意其他同學專心做卷,不要受人影響,他見到這個情況,大聲抱怨。我不想事情鬧大,只好無視他的抱怨,並向考試主任報告情況。考試結束後,我還未收卷他便擅離試場,我沒有阻止他,但有向其他考生解釋在沒有收卷前離開試場有可能被取消資格。

我以為事情告一段落,今天下午輔導主任又成功勸他進入試場,不過他這一次有備而來,一看到我便向我做鬼臉,坐低之後不斷引其他同學發笑,間中還做些放屁的聲音,有時大幅度伸懶腰吸引其他同學注意。根據考試規則,我應該向他發出口頭警告,若他不改,便可以請考試主任將他移離試場。然而,我知道若我給他口頭警告,他會立刻發難,而且教師盡了很大的努力才讓他進入試場,若我把他移離試場,好像白費了教師的苦心。

那一小時十五分的考試非常難過,對於他的挑釁,我採取不聞不問的策略,好在其他同學沒受他影響專心考試,但職責上我不能讓他這樣持續下去。考試是學校教育的一部份,但考試和教育之間又存在張力。教育的宗旨是有教無類,但考試的目的卻是籂選,兩者的矛盾在中學畢業試尤為明顯。雖然監考是我的職責,但也希望在小小的範圍內讓學生感受到制度中的「人味」。


圖文不符:在慈善店發現珍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