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31日 星期日

南下

最後一堂園藝課,沿花園漫遊,老師教我們辨識園內植物。老師停下腳步,指著抽新綠葉的矮樹,說這是Elderberry,自行播種繁殖,但母樹樹葉應為黑色,不知何故新樹苗卻抽著綠色嫰葉。Elderberry即接骨木,有藥用價值,英國亦有釀製接骨木酒,但我不好杯中物,不知味道如何。

繞過花園,看到另一株植物開著紫花,老師問我們知道名字嗎?有人說是Lilac(丁香),老師點頭說:Close。英國人客氣,很少說直接說學生錯了,所謂「接近」,便是錯了。無人知道植物名稱,老師說是Daphne。我在18年認識了一位名為Daphne的朋友,她在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擔任翻譯,我現在才知道她的名字源自眼前的紫色花朵,中文稱為「瑞香」,老師說Daphne散發陣陣異香,我閉上雙眼,靠近紫色花朵,的確聞到淡淡幽香。


走前幾步,來到一株枝椏扭曲的樹木前,花兒凋謝,顯得有點落魄,還記得第一課時它她風華正茂,在一片蕭瑟的冬日只有她綻放橙黃色的花,她的名字是Witch Hazel(金縷梅),跟接骨木一樣,樹皮、樹葉和樹枝皆可入藥。


下課後驅車南下,將一個月前港媽留下的物資送給中部的香港朋友,替遺留物找個好歸宿。三個旅行箱、乾衣架、汽車打蠟機、不同的保安防盜裝備、食具及廚房用品、衣架等等雜物,朋友收得開心,我也送得樂意。我常覺得自己有種偏執,總覺得宇宙萬物有其秩序,失序的結果便會帶來錯配,變成浪費。因此,打理花園也好、替港媽執拾遺留物也好,我都不斷尋找那個本來的秩序,盡力回復事物本來的美好狀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