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4日 星期日

棕枝

復活節前的棕枝主日,牧師先帶我們到教堂外的草地頌讀主日經文及唱詩,然後繞教堂半周才進入教堂繼續崇拜,牧師朗讀耶穌進入耶路撒冷後被釘十字架的經文,說那些高喊「和撒冷」的人也是後來要把耶穌釘上十字架的人。她頌讀耶穌受苦的經文時,我便想到那些為義受迫害被囚失去自由的人,我不單看到受苦的基督,也看到那些甘心背起十字架的信徒。求主紀念他們。

崇拜後吃了些英式午餐(芝士鬆餅和窩夫),然後又到P的後花園。今天P要上班,所以他沒有鎖上花園大閘,我便走進花園繼續清除雜草。Brambles已處理好,之後便到British Ivy(常春藤)。由於花園閒置十年有多,常春藤蔓生在籬笆之上,其中一段甚至壓垮了,倒在鄰居的花園之上。我遊走在溫室與籬笆之間的地方,不斷剪斷藤蔓,然後一段一段抽出,非常費勁的工作。

就在我專注修剪藤蔓的時候,鄰居的老太太走出來,跟我打個招呼,問我是否替P清理花園雜草,我自我介紹,說是P的朋友,見到如此美麗的花園荒廢了,非常可惜,所以前來幫忙收拾花園。她長舒了一口氣,說P的花園實在太雜亂了,籬笆壓在她的花園之上,令她的花園看上去也非常破落,Such a disgrace(就等於香港人說「太羞家」的意思)。我也明白她的難處,請她放心,再給我兩星期左右的時間,我便可以幫忙處理好花園的問題。

有些人很奇怪為何我分文不收也如此落力?

我認識P大概半年,他是慈善店的經理,我們無所不談,他可算是我來英國之後第一個本地朋友,我了解他的生活困難,父親過身後便要獨力照顧殘障的哥哥及母親,需要別人的幫助。不過,我並不是要「幫」他的,我只希望成為他的鄰舍,他有花園,我有力氣和知識,大家分享多餘,互惠共生。

另外,或許是天性所然吧,看到良田荒廢,心裡總會戚戚然,希望盡力讓棄園變回田園,看到陽光灑落、雲影飄飄,便覺一切努力都值得,就係如此簡單和純粹。

四點半左右,P下班來到花園,看到籬笆的常春藤清了大半,雙眼發光,我把握時間多培了些菜苗,放到執拾好的溫室,離開之際,P再次感謝我的付出,我說是上主的安排,大家都感恩,效法上主,多走一里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