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日 星期一

因緣際會

星期三在D城圖書館借了一本題為《Synchronicity(共時性)》的書,第一次聽到這個概念,是多年前恩師跟我分享榮格的心理學,這個概念的大概指兩件看來沒有連繫、但同時出現的事情,背後可能藏著有意義的連繫。很多年前舒生亦跟我分享過差不多的說話,他說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情都有天意,但我們必須要找出線索解讀背後的意思。書中有些很有意思的話,我試譯為中文,留下些記錄:

1. 生命有如拼圖,年紀越大,越能夠將碎片拼湊成圖像。

2. 很多碰巧出現的事情,其實反映我們的意識/潛意識活動。

3. 當學生準備妥當,老師便會出現。

4. 所謂的對與錯,端在於我們眼前的水晶球。人的意識活動或多或少創造著「現實」。

5. 共時性的概念與量子物理學有關連,我本來並大明白兩者關係,幸好之前看了《奧本海默》,當我看這本《Synchronicity》時,朋友剛好播放著BBC拍攝關於愛因斯坦的記錄片,其中提到相對論的突破,在於提出物量和能量可以互換,後來的量子物理學便基於這個理論而提出「測不準定律」。表面上看來「客觀」的現實其實深受「觀測者」影響,沒有獨立於「觀測」而存在的「客觀現實」。Synchronicity一書的作者(心理學醫生Chris Mackey)亦以這個發現分識「意識」與「現實」的相互關係。

7. 當我今早讀這本書的時候,朋友突然跟我說他的十歲女兒近日在睡夢中有種魂遊出竅的感覺,好像看到自己在睡覺。而這個時候我覺讀到書中的一句話:A person having an accurate premonition, seeing a vision or having an out-of-body experience might suddenly feel overwhemled.我立刻跟他分享這段話,這種經驗代表他的女兒正經歷personal and spiritual development。

8. 榮格的心理學及其學派的發展深受東方神秘主義的影響,對於東方讀者來說比較易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