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2日 星期五

隨心

Joseph Campbell談到活著要Follow your bliss,才能活得豐盛有意義。Follow your bliss怎麼翻譯好呢?我認為可以譯為「隨心」,跟隨從心而發的喜悅,是圓滿的人生經驗。

就好像我置身在P的花園之中。在別人(P)的眼中,那是荒蕪、廢棄、雜草叢生的負擔,但對我而言,那個雜亂無章的花園就是我的人生任務,我直覺可以在那裡實踐自己的信念,甚至將信念變成未來的現實。

過程很累,是的,但本來滿佈藤蔓的花園變得開闊,刺藤枝葉叠成堆肥,溫室和膠棚清淨明亮,能夠透過勞動與世界產生關係,將腦海中的圖像逐漸變成眼前現實,那同時是自我實現的過程。

以前在香港會說是己種田,到了英國之後才知自己做的其實是園藝。變化是一點一滴而來的,拿起刺藤,剪成小段,堆叠在一角,看似無盡的細務,聽著烏鶇鳴叫,微風吹過,陽光照暖身體,陰雲飄過,客觀的時間變成日照雲影的光陰。

看到長在膠棚角落的野櫻,實在太擠了,我連根帶泥掘起,移到自己後園的盆裡。在膠棚下有些異動,定晴一看,是European Common Frog,令我想起以前在一葉農莊第一次遇見沼蛙的驚喜。

我在青苔和雜草下找到花園原來的石路,除清所有雜草,石路的盡路是一個花生形的花叢,我將園藝班同學送我的球莖埋在其中,要多等半年才知那是什麼花呢!

要離開了,回頭一看。啊!花園美得像伊甸,我和這個花園契合了,那就是隨心而來的喜悅。


除草之後,花園長出了Bluebell


發芽的菜苗


堆叠在一角的刺藤枝葉


European Common Frog


勞動的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