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4日 星期日

落櫻

朝早上教堂,遲了一些。或許復活節假期,沒有詩班和管風琴,崇拜流程有點快,還未及默想便開始念禱文。領聖餐時,拿著那片白色的無酵餅,很小的一片,這是主的身體。我慢慢咀嚼,默想當日以色列人在曠野採集嗎哪,早上採完、晚上便要吃光,不可留到明天,明天自有明天的嗎哪,不知道當時的以色列民怎樣想?

華人傳統最怕食穀種,年年有餘才是安全感的來源,積存的習慣深藏於文化基因,所以華人的儲蓄能力冠絕全球。稻米成為中國人的主食,原因之一亦因為它便於積存,人類學者James Scott便寫過一本書叫《反穀:穀物是食糧還是政權工具?》,說明穀物種植是人類奴役歷史的開始。以前讀中史,覺得以農立國的歷史很輝煌,怎知再研究下去,才覺得遊牧文明是自由自主的象徵,更讓人嚮往。《狼圖騰》一書,便呈現了遊牧文明被馴化後,如何與草原一起消失於歷史之中。

我心裡常有掙扎:一面是積穀防饑的現實考慮,另一面是遊牧採集的浪漫理想。Bjorn在《我可能錯了》說自己在泰國街上化緣,泰國人尊重修行者往往樂於奉獻,非常滿足。不過他後來到了英國的寺院修行,在街頭拿著托缽化緣卻遭人唾罵,叫他get a job,非常現實。

那片白色的無酵餅在我的口中,我用心咀嚼、吞下。走出教堂,櫻花終於盛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