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腦便秘

很多關於歷史教學的東西想寫,但坐下來對著電腦,腦袋就像便秘,很多事情欲語還休,寫了又刪除,那種感覺好像電影蝙蝠俠被困在洞內,好不容易才攀上洞口,怎知手一滑便掉到洞底,又要重頭再來。

如此反覆,吃過午飯對著電腦,還是難以下筆。決定外出走走,用雙腳思考。為何如此難下筆呢?我不斷自問。或者心虛吧!都離學校體制了,還憑什麼寫歷史教學的東西?就當是回憶錄,為過去曾經有過的教學美好時光留下些痕跡。是嗎?今時今日,還有誰稀罕歷史教學的實踐?我相信還有的。不過,我又擔心有人秋後算賬,連累了還在故鄉的人。

就是太多糾結,難以我手寫我心。那麼,我想寫什麼呢?

我想寫歷史教育的聲音,學歷史第一件事,就是練習聆聽,聆聽活在不同時空的人的心聲。學生一方面將心比心,感悟古人今人共通的人性;另一方面透過史料,聆聽古人的心聲,理解他們如何受歷史條件的限制而對事情產生跟我們不同的看法。

我也想寫歷史不是讀出來的,而是做出來的。學生不是被動地吸收歷史知識,而是主動介入歷史研習及書寫。歷史教學是邀請學生一起參與關於過去的調查,發掘更多的聲音,建構更多的解釋。

然而,怎樣表達才好呢?要易讀,就要避免用艱澀的歷史術語;但讀者是歷史教育工作者的話,內容又不能太淺。很難拿捏啊!雖然如此,一定要試、一定要寫,盡力保護歷史教育的空間,如果歷史教育只得一把聲音,那便不是教育,而是洗腦了。


路邊的藍鈴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