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文史工作

今日竟然收到某個舊朋友的電郵,邀請我分享社區介入的心路歷程。很懷念以往跟同路人走入社區、穿街過巷的時光。再讀《歷史意識的覺醒》,有些東西還是要記錄下來:

1. 文史工作者與社區營造工作者不同,但兩者往往會合流。我的志趣在文史工作,但過去十年亦慢慢向社造工作者學習,同樣地社造工作者亦開展文史工者,兩者越來越難分別。

2. 重叠之後的工作亦可分兩階段:以社區為研究對象及以社區營造為目標。我覺得主要問題是人力資源和財政能力,於我而言,我只能集中在社區的文史研究。

3. 文史工作者的三個轉化方向:從地方文史記錄轉化為文化重建,從旁觀者研究轉為介入建構,從解釋到實踐。

4. 文史書寫的History for the common轉為history of the common,自己寫自己的歷史。

5. 從專業到業餘

為何突然會重讀「口述歷史」的文章?因為這幾個星期都在寫文,不斷寫又不斷修改,很多事想說但又說不清,幾經艱苦,今早終於完成初稿,但又不滿意,吃晚飯後繼續修改。我希望為歷史教育留一份記錄,為後人作見證。


歷史應該是多元和開放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