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4日 星期四

閒適

復活節已過,但學校假期還未結束,我可以完成之前未有時間處理的工作。例如:

1. 石壁的口述歷史工作雖已結束,但任務還沒有完成,即使不受薪,義務仍在,幫忙審稿整理文章,乃樂趣所在,希望不負村民的信任,將石壁的故事娓娓道來。

2. 本來很想放棄,覺得自己都沒有什麼機會和學生做口述歷史,但在死線之前,還是不甘心,於是寫了一篇文章,送交編輯。今早收到編輯的電郵,已經發表了,我心底裡對歷史教學仍有執著,縱使現在不是時候,但未能輕言放下。我要效法巴西教育學者Paulo Freire,不論在何處,只要人在,教學便會自然發生。

3. 寫好了一份園藝的計劃書,希望向英國的慈善組織申請撥款,在這邊的香港人群體舉辦Permaculture的共學活動。

4. 下定決心將The Garden Forager和The Gardener's Year的重點摘錄,方便日後翻查。這兩本書我兩個月前開始借閱,可惜有時力不從心,覺得書中的植物太陌生,我認不得它們的樣子,然而這幾天再細看,發現它們很面善,我更可以直呼它們的英文名稱而不用翻查它們的中文名字了,這也算是進步吧。

5. 讀Bjorn Natthiko Lindeblad的《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提到「正念」(Mindfulness)和「察覺」的不同,前者太刻意、太用力,而後者開闊而隨心,書中很多內容都引起我的共鳴。我一直認為來到英國生活是一次修行,生活歸零、重新學習,用另一個角度、在另一個文化審視自我。

6. 明早繼續打理P的後花園,繼續培苗和修剪藤蔓,如果還有餘力,便將Brambles的枯枝剪碎,造成堆肥,以便分解。希望今晚早些入眠,回到早睡早起的生活節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