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豆棚

昨日非常忙碌,上完園藝課,便趕到P的花園繼續照顧幼苗,上星期太多工作,沒時間過來,一星期積下了不少趕急的農事。

雖然天色晴朗,但日夜溫差仍大,凌晨時份更一度結霜,究竟甜豆苗能否熬得過這樣的日夜溫差?本著觀察與互動的精神,我決定將部份甜豆移種到花園,部份則轉到更大的盆、放在溫室之內,最後十株我拿到自己的後園,觀察它們在花盆生長的表現。其實園藝這回事,沒有對與錯,太多因素影響農作物的表現,種植的人只能透過觀察和反思,才能計劃將來的行動。這種學習過程必須要有耐性,因為一年只有一次機會,不論對與錯,都要等到下一年才能驗證學習是否有成果。

就如在香港種田一樣,移種豆苗之前先清除田上的雜草,之前雖已清除了Brambles的枝幹,但Brambles的根仍在地下蔓生,而且Brambles生命力極強,只要一小段根塊便能再生,所以移豆苗之前,我要拿著鏟叉、鋤頭和鐵鏟將Brambles的根移除,過程非常吃力,有些根塊大如番薯入地下,我費了很多力氣才能把它掘出來。移除Brambles的根後便開始耙地,盡量清乾淨田面雜草,之後便以竹枝紮豆棚。以前在香港種豆,我會紮A字棚,一字排開,從列頭到列尾,每枝竹移種一株豆苗,不過英國人較少起田列,他們愛以六枝至八枝竹紮成圓底尖頂竹棚,稱為Wigwam,外表看來較美觀,好像印第安人的營寨。我總共紮了四個wigwam,移了二十四株豆苗,不過在移種豆苗的時候,看到泥土裡有些黑色的昆蟲鑽來鑽去,有點像黑水虻。我以前在香港的田也常見到黑水虻,因為我常造堆肥,黑水虻的幼蟲有助廚餘分解,是農夫的拍檔。

移完豆苗,又開始替西蘭花和椰菜花苗移盆,這個部驟稱為Pinching out。英國東北天氣冷,種植的工序比香港繁複,播種之後要移大盆,等到五月真正回暖才可能落地,如果等到五月才直播,便會延遲了收成的時間,一轉眼秋天又到,菜葉結霜便前功盡廢。從苗盆移到格盆,最後再移到獨立的花盆,由細到大,細心呵護,點止粒粒皆辛苦,係棵棵皆辛苦。

雖然如此,能夠食到自己種的疏菜,那種滿足感是無價的。


上星期六分株的韭菜苗(Chives)及甜豆苗在Polytunnel內非常健康


是黑水虻嗎?


有香港特色的Wigwa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