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考試也可如此

第二日監考視藝科考試,有了經驗、心情比較放鬆,我可以一邊觀察、一邊反思考試的意義是什麼。

1. 雖然說是考試,但教師和學生並不太在乎考試結果。開考前教師跟學生說,盡情享受餘下的五小時、感受創作的樂趣,能夠抽離、專注地創作,人生可能只有這一次。

2. 原來這兩天的視藝考試的重點在於Experimenting(即實驗),考生對藝術形式、物料、風格等方面進行實驗。有些學生實驗不同物料的創作成果,所以運用炭筆、鉛物、墨水筆進行創作,有些則嘗試運用拼貼方式表達意念,有些學生的作品以立體方式呈現。

3. 我再觀察同學的作品,原來他們在考試前已經完成了關於藝術家的研究及作品分析,所以他們每人都拿著自己的研習成果。我看到一位男生這兩天都對著自己的照片畫自畫像,他總共畫了三幅作品,但每一幅運用的筆及技巧都不同,他第一幅用鉛筆素描、第二幅用炭筆及棉花棒,今天畫第三幅作品則參考了Josh Bryan的風格,以幾何線條作構圖,以此作為實驗。

4. 一位教師對十二位學生,教師忙於回應學生的提問,考生則專注創作,這是我見過最不像考試的考試,考生完全沒有考試壓力,他們追求的是創作的滿足感,有些考生甚至將昨天的畫作丟掉,說不滿意成果,要重頭再來。教師也不緊張,請學生做自己最想完成的作品。

5. 我一邊觀察、一邊反思,其他學科能否參考視藝科的經驗,減少考試的評核壓力,增加學生自身的擁有感?我很羨慕視藝科科教師,看到學生如此享受創作的樂趣、學習觀看世界的方式,已是最大的感足。

6. 後話:整個課室,只有我這個監考員覺得時間過得很慢,我甚至覺得自己的存在有點多餘,不過有這樣觀察英國視藝考試的機會,難能可貴。


圖文不符:雨後陽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