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寫意

朋友要到國家保育區的一座鄉村別墅開會,我在Google查看地址,距離住家一個多小時車程,附近沒有餐廳或茶室,週邊只有農地和牧場,然而工作要緊,唯有先送朋友開會再找地方打發時間。

早上天陰,一路往西北前進,從海邊開到山谷,離開高速公路轉到鄉郊小路,馬路兩旁不是樹籬便是石牆,綠油油的草地上數十隻黑臉白身的綿羊低頭吃草,偶爾還會見到馬匹踱步,放眼遠望丘陵起伏,天色從陰轉晴,藍天白雲就如Windows的佈景,又過了一陣子,馬路限速由時速60英里降到30英里,原來快要進入小鎮,屋房全是白色石砌平房,我好像穿越時光隧道回到維多利亞時代,餐廳以Inn命名,前身大概是客棧。

離開小鎮繼續前進,沿路湖光山色,綠色的草地百看不厭,自己竟然成為了桌布的一部份,過了十五分鐘左右導航顯示快要抵達目的地,但馬路兩旁看不見別墅,直到某個角落看到紅色的郵筒,真正的萬綠叢中一點紅,非常顯眼。我放慢車速駛近,郵筒旁果然就是入口,樹籬後別有洞天,柳暗花明,一座非常典雅的別墅就在眼前。

朋友下車後突然下起雨,我便坐在車裡看書寫文章打發時間,就在我打開電腦之際,一位女士走到車旁,問我是否要入屋喝杯咖啡或茶,我說不好意思打擾,原來她就是主管,堅持要我入內,說不能讓我獨坐車裡。我走入別墅,一陣暖意襲心頭,白色為主的裝潢配木製傢俬,咖啡香四溢,窗明几淨,令人神往。主管送上咖啡後,又帶我進到一個房間,落地玻璃對著悠悠大河,她叫我安坐在房間好了,好好享受獨處時光。

我受寵若驚,雖然難為情,但面對如此美景怎能不心動?我老實不客氣坐在安樂椅開始寫文章,窗外天鵝野鴨悠閒度日,我在屋內悠悠慢活,兩小時不知不覺過去,文稿終於完成。地靈人傑、心隨境轉,英國人才輩出或許與這樣的鄉村景緻有關。

後話:除了我之外,朋友的同事也帶來了孩子和寵物,一樣在屋內找到自在的位置,英國人好客,從心而發。


獨處的時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