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

六四分享會

二十年了,終於在禮堂高歌「沒有煙抽的日子」和「媽媽我沒有過錯」,紀念六四的死難者。聽到陳老師的分享,方發現我們年齡相隔七年(我讀中二時她讀小二),但一樣因六四而啟蒙,也是六四讓我們從天安門的學生身上找到「中國人」的身份,秀卓、陳老師和我都是不同年代的人,但八九六四,將我們連在一起。

「沒有煙抽的日子」是王丹在獄中寫的新詩,張雨生一夜未眠,譜上曲調,但也成絕唱。想抽煙,因為憶起故友;沒有煙抽,因為無故被囚。獄中看見夜幕低垂,但看得見黎明嗎?那條路,還有明天嗎?而思念,卻仍舊留在天安門,留在長安大街。一邊唱著,一邊想著王丹在獄中的日子,孤單,不單是形單隻影。孤單,更因為在血腥鎮壓中倖存,僅將「沒有煙抽的日子」的歌詞放在這裡,與大家分享:

沒有煙抽的日子_沒有煙抽的日子
我總不在你身旁
而我的心裡一直
以你為我的唯一的
唯一的一份希望
天黑了 路無法延續到黎明
我的思念一條條鋪在
那個灰色小鎮的街頭
你們似乎不太喜歡沒有藍色的鴿子飛翔__
手裡沒有煙那就劃一根火柴吧
去抽你的無奈
去抽那永遠無法再來的一耬雨絲
在你想起了我後
又沒有抽煙的日子

當很多人都要將六四的責任,算到學生頭上,夏韶聲沙啞的聲音,繼續為無辜的學生抱不平。手無寸鐵的學生錯在哪裡?錯在他們追求平等和公義嗎?還是他們太天真地相信政府的仁慈?
不要誰來訂制對不對, 不要誰來亂判我的罪.
不想太陽再升起, 再升起,
再次軟禁真理
不要無奈地悄悄低訴. 不要麻木地慨嘆風暴
不可放下那傷悲, 那傷悲.
再次冷卻不理
媽媽讓我聽聽你的心裡話
多少噩夢你不想, 你不敢,去怒罵
媽媽若我遠去你將我忘記吧.
風吹雨下我不想, 我不想, 再懦弱
媽媽我沒有過錯
媽媽我沒有過錯
一起繼續我與你
不死的勇氣
人民沉重的足印
走上永遠的鬥爭
人民狂怒的呼吸
埋葬鎮壓的聲音

蕭老師的「記憶與遺忘」提醒我們記憶的重要。我們拒絕遺忘,當我看見學生會出版的六四特刊,真是百感交雜,智敏的「一諤」知秋,家偉的「感情」,老子的六四印象,家豪的理性分析,俊彥和偉雄的六四反思,這是薪火相傳,是那些升讀了預科的學生,要求學校不要做冷漠的應試工場,是學生自發要求記念六四,這就是潘老師所說的士人風骨,也是讀書人的良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